2018财政预算案

教育储蓄增加助学金门槛降低

字体大小:

政府接下来每年将投入近2亿元提升多项学生援助计划,确保不同出身背景的学生都能享有优质教育。其中包括提高中小学生的教育储蓄户头填补额,也调高教育储蓄优异助学金和自主学校助学金的家庭月入顶限,让更多中低收入家庭的学生获益。

明年起,公民学生将可获得更多教育储蓄金,小学生每年能获的教育储蓄金从200元增加到230元。中学生可获得的储蓄金则从240元增加到290元。

教育储蓄优异助学金(Edusave Merit Bursary)和自主学校助学金的家庭月入顶限也将调高,好让更多中低收入家庭的学生获益。

教育部经济援助计划也会提高家庭月入顶限,让更多学生符合领取助学金的条件,针对初级学院和励仁高中生每年的助学金额也将从750元增加到900元。 财政部长王瑞杰在昨午发布的新加坡2018财政年预算案声明中宣布,政府接下来每年将投入近2亿元来加强援助计划,支持每名学生。

他说:“教育能支持我们的孩子发挥潜能,政府在每名孩子身上投入大量资源,以确保每个人,无论出身背景,都能享有优质教育。”

特别教育学校的学生也能从调整中获益。

自1993年推出的教育储蓄(EduSave)计划旨在协助新加坡籍学生承担教育开销,受惠者包括特需学生。明年1月起,政府将增加教育储蓄户头的填补额,小学生每年可获230元,中学生每年可获290元。

今年起,教育储蓄优异助学金的“门槛”也会放宽,让更多学生符合助学金条件。成绩属于前25%、家庭总月入不超过6900元或人均月入不超过1725元的学生可获颁教育储蓄优异助学金,原有的家庭总月入顶限是6000元,人均家庭月入是1500元。

教育储蓄优异助学金是颁发给表现优越的学生,包括中小学、初级学院、工艺教育学院、理工学院以及录取特定学生的专校如北烁学校、圣升明径学校等的学生。助学金额分别是200元(小一至小三)、250元(小四至小六)、350元(中学)、400元(初级学院和励仁高中)和500元(理工学院、工教院和专校)。前年有2万6267名学生获颁助学金。

至于自主学校助学金计划,不同家庭经济情况的学生可获得不同等级的援助。

目前,家庭总月入不超过2500元,或人均月入不超过625元的学生可获得100%学费资助,以及免费课本和交通津贴等。计划的家庭总月入顶限现为7200元,家庭总月入介于6001元至7200元的学生可获33%学费津贴。接下来,这项计划的月入符合条件会调整,详情较迟公布。

另外,受惠于学校用餐补助计划的中学生将能享有更多餐的餐饮津贴。原针对小学生的计划在前年中扩大至中学生,约有2万5000至2万7000名中学生受惠。他们在上课期间每周有7餐可获补贴,每餐津贴为2元5角。

教育部长(学校)黄志明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将说明这一系列调整的细节。

为打好财务规划基础 理工院与工教院试行课程

另一方面,王瑞杰也指出,政府将协助国人为将来的财务需求做良好规划。为此,理工院和工教院会试行新的财务教育课程,帮助年轻人打好财务规划与知识的基础。

国会教育委员会主席潘丽萍受访时说,她对政府加强教育经济援助的举措感到欣慰,储蓄金和助学金能帮助学生承担额外的教育活动费用,尤其是协助低收入家庭。她希望除了经济援助以外,低收入家庭的学生也能获得更全面的支持,协助他们应付未来的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