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拨款5.5亿元 助年长者社区养老和出行

政府共拨款5.5亿元填补社区乐龄基金和乐龄助行基金,鼓励更多人捐款,并继续资助年长者的辅助工具和求医交通费,让乐龄人士能有自信地在社区内养老。(档案照)
政府共拨款5.5亿元填补社区乐龄基金和乐龄助行基金,鼓励更多人捐款,并继续资助年长者的辅助工具和求医交通费,让乐龄人士能有自信地在社区内养老。(档案照)

字体大小:

政府共拨款5.5亿元填补社区乐龄基金和乐龄助行基金,鼓励更多人捐款,并继续资助年长者的辅助工具和求医交通费,让乐龄人士能有自信地在社区内养老。

财政部长王瑞杰说,将拨款3亿元填补社区乐龄基金(Community Silver Trust),加强志愿福利团体的能力,为年长者更好地提供护理服务。

一元对一元资助 六年累计5亿元

2011年政府设立10亿元社区乐龄基金,为慈善捐款提供一元对一元的资助,鼓励更多人捐款给提供长期护理服务的志愿福利团体。

王瑞杰透露,过去六年,社区乐龄基金已为80多个志愿福利团体筹到的约5亿元善款,做等额资助。

为了支助更广泛的活动,政府也会扩大社区乐龄基金所资助的计划,把活跃乐龄活动也包括在内,今后 活跃乐龄活动所筹集的捐款也将得到一元对一元的资助。

不会因交通费而延医或孤立生活

此外,原本有5000万元资金的乐龄助行基金(Senior’s Mobility and Enabling Fund),今年将多获2.5亿元。当中,1亿元是津贴年长者所需的拐杖、轮椅和助听器等辅助工具,以及居家护理所需的导管、奶粉、尿片等消费品。另外1.5亿元则资助年长者到乐龄护理中心、洗肾中心和日间临终护理的交通费,确保年长者无需因担心出行费用或是缺乏交通选项,而延误治疗或错失参与社区活动的机会。

去年12月报道的数据显示,乐龄助行基金自2013年推出以来已惠及超过9000人。

王瑞杰指出,政府未来几年会检讨乐龄助行基金,确保津贴仍具针对性。

我比较关心如何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很高兴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提出了一些实际的方案。要应对老龄化问题,关键不在于建设更多的医院和养老院,而在于如何帮助年长者健康活跃地原地养老。医疗服务和社会福利是息息相关的,应该要统一管理,才可以对症下药。这也可以简化各个机构目前提供援助的方式,是一个具有持续性的计划。

——政府国会卫生委员会主席
谢世儒医生

我接触过很多独居老人,因为身子虚弱而足不出户,还好有建国一代大使定期探访,才及时发现他们的病情,并且及早治疗。这也是我过去20年来致力推广的“预防护理”模式。扩大乐龄支援网络,相信可以把触角延伸到更多有需要的年长者。我也跟护联中心合作多年,为一些年长者提供居家护理。医疗服务整合之后,将会更容易跟进护理。

——政府国会卫生委员会副主席
梁莉莉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