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受访公众:虽然不满 提早公布提高消费税可先做准备

字体大小:

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天宣布,最快会在三年后上调消费税两个百分点,引起坊间热议。因所涉及的是与每名国人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税,所以无论增幅多寡、何时增加,受访公众普遍上的第一反应都是不满。

政府计划在2021年至2025年间,将消费税率从目前的7%上调至9%,受访公众认为政府提前告知国人这一税收调整固然能让大家尽早做好心理准备,但若要在消费方面做出改变,或许还是得等新税收实施后,“痛了”才会改变。

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天发表2018财政年预算案声明时宣布,最快会在三年后上调消费税两个百分点,引起坊间热议。因所涉及的是与每名国人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税,所以无论增幅多寡、何时增加,受访公众普遍上的第一反应都是不满。

有公众如陈佩文(30岁,会计师)说:“对一般公众来说,我想没有人会因为增加消费税而高兴。

其实我本身也还是不太了解为何政府明明宣布去年有财政盈余的情况下还是要上调消费税,但即便如此我也只能接受。

“话说回来,我觉得政府这次选择提前数年通知公众这项调整还是比较妥当的做法,至少给了我们一些时间做好心理准备。虽然说我们或许也应该调整一下生活习惯,例如减少外出用餐的频率,但新税率毕竟还没实施,我想我还是会等到口袋‘痛了’之后再做改变。”

独居老人黄梅娘(68岁)对于这项宣布倍感忧虑。她说:“我已退休,钱财如今只会出不会进,都是用在日常生活中维持生活上。虽然政府也承诺会给铺贴,但这些毕竟都只是一次性的,希望政府能为我们这些有需要的年长者提供一些较永久的辅助。”

在一片不满与怨声中,也有公众如陈美琳(42岁,钢琴老师)认为,政府上调消费税两个百分点是合理且可以接受的。她说:“我也不愿意多交税,但事实是我国的消费税与其他国家相比确实来得少,更何况政府上一次调高消费税率是在2007年,时隔超过10年后再上调也算合理。”

房屋经纪梁颢瀛(33岁)也指出在财政预算案公布前,坊间已在揣测政府会在今年做出上调消费税的宣布,因此对于王瑞杰前天的宣布他并不感到意外,事实上他心里已打好算盘,打算在消费税上调前提前购置一些大件或昂贵物品。

梁颢瀛说:“我原本没有近期买车的打算,但既然政府会在2021年至2025年间调高消费税,我应该会在调高税率前赶在这几年买新车,多少能省下一些开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