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近居购屋津贴提高 分析师:短期将推高转售组屋售价

字体大小:

政府前天宣布提高转售组屋的近居购屋津贴,鼓励更多家庭和父母或已婚子女同住,分析师预测这在短期将刺激转售组屋的销量,使转售价格微升。

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天发表2018财政年政府财政预算声明时,宣布提高近居购屋津贴(Proximity Housing Grant)至3万元,发给购买转售组屋与父母或已婚子女同住的家庭。

此外,单身买家今后无须与父母同住,若购买父母住家附近的转售组屋也可获得1万元津贴;若选择与父母同住,则可获得1万5000元的更高津贴。

受访分析师普遍认为,改良后的近居购屋津贴将刺激市场对转售组屋的需求,从而小幅度地推高转售组屋价格。

房地产管理公司杰地集团(ZACD Group)执行总监麦俊荣指出,近居购屋津贴自2015年8月推出以来,已有约1万2000户家庭申请这项津贴,其中有1万1000户家庭已从中受惠。他估计接下来申请近居购屋津贴的人数将增加至少30%。

麦俊荣说:“相信在最初的六个月,无论是以组织家庭者或单身者对转售组屋的需求都会增加。然而考虑到这项津贴没有申请期限,买家需求在几个月后应该会再度放缓。”

他也指出,转售组屋价格目前依然处于低靡状态,无论政府是否推出改良版的近居购屋津贴,转售组屋价格迟早都会回升,关键在于改良后的津贴推出后会加速转售价格的回升。

博纳集团首席执行官林永富认为,随着政府宣布改良版的近居购屋津贴,今年易主的转售组屋单位总数有望达到近2万4000个,多出去年2万2077个单位易主的总交易量。

林永富说:“我们预测三房式转售组屋会特别受到买家欢迎。此外,相信这也会降低单身者对预购组屋的需求。本月的预购组屋销售活动中,单身买家的整体申购率就达6.6,然而转售组屋一旦变得更有吸引力,相信单身者的预购组屋申购率会降低。这是因为单身者若购买转售组屋,不仅等候时间较短,也可选择靠近父母住家的单位。”

为了给买家更多选择,政府也简化“父母或已婚子女住家附近”的定义,从买家原本必须在同个市镇或距离两公里以内购买转售组屋的限定,简化至距离四公里以内的规定。

房地产网站PropertyGuru总裁克里希南(Hari V Krishnan)透露,马林百列和实龙岗是网站上最多人搜索的两个成熟组屋区。他说:“随着政府为希望和年迈家长居住的家庭和单身者提供更多财务协助,相信人们对亲乐龄屋型的需求将增加。随着‘住家附近’的定义扩大,想申请近居购屋津贴的年轻夫妇和单身者若有父母住在上述成熟组屋区,将有更多选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