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烟草税上调 部分香烟售价起超过1元

目前每包香烟的零售价介于9元到13元。烟草税上调后,每包烟会起价9角到1元3角左右。新价格得等到个别烟草公司分发调价表后才能确定。(陈福洲摄)
目前每包香烟的零售价介于9元到13元。烟草税上调后,每包烟会起价9角到1元3角左右。新价格得等到个别烟草公司分发调价表后才能确定。(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随着财长王瑞杰前天宣布烟草税提高10%,已有烟草公司通知香烟零售商调高几个品牌的香烟零售价。

记者昨天下午走访邻里的香烟零售商时发现,一家烟草公司已调高旗下四个品牌的香烟零售价,每包香烟的起价幅度介于1.10元至1.50元。

根据新加坡关税局网站前天发布的通知,前天下午5时40分开始,烟草税将上调,未经加工的烟草关税将从每公斤352元调高至388元。

一家迷你超市的负责人王连荣(62岁)昨天上午受访时说:“香烟会随着烟草税上调起价,只是还没有接到正式的通知。”

目前一般的香烟,零售价每包介于9元到13元。烟草税上调后,每包烟会起价9角到1元3角左右。新价格得等到个别烟草公司分发调价表后才能确定。

他说,前天傍晚有一名烟客,趁香烟还没起价之前,一口气买三条烟(每条10包),共30包香烟,价钱是300多元。如果是在起价后才买,就需要付400多元。

王老板说:“香烟起价之后的头一两天,烟客会因起价而暂时少买,之后会接受起价的事实。”

政府上次提高烟草税是在2014年,幅度也是10%。

针对政府宣布调高烟草税10%,新加坡烟草协会昨晚发表文告说,属下会员公司还在解读这次烟草税上调对非法烟草市场所带来的影响。

文告说:“烟草协会一贯的看法是调高烟草税和非法烟草猖獗之间是直接相关的,由于价格上的差距,这些非法烟草从邻近国家走私到新加坡。我们认为,非法烟草夺取了政府的税收,破坏我国公共卫生的目标,是有组织的犯罪集团的非法收入来源。”

受访烟客对烟草税上调表示无奈,一名烟客说:“我要把每周抽两包香烟减到每周抽一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