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资政小组建议:确保老有所“医” 自雇人士可“边赚边缴”保健储蓄金

(档案照片)
(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有鉴于目前尚缺让采购服务企业和中介,协助填补自雇人士保健储蓄户头的机制,工作小组建议政府研究如何促成“边赚边缴”模式。

希望在工作方面有自主权者,预料日后可一边挣钱一边填补公积金保健储蓄户头,确保退休后老有所“医”。

目前,自雇人士每年都须根据前一年的净收入,填补保健储蓄户头。不过,当中有四分之一鉴于取得报酬和须填补保健储蓄的日期相差甚远,或面对现金周转等问题,无法准时填补保健储蓄户头。

为方便自雇人士,自雇人士劳资政工作小组建议采纳“边赚边缴”(contribute-as-you-earn)的模式。

工作小组成员、全国职工总会助理总干事洪鼎基说:“科技颠覆市场,自由工作者(卖方)与采购服务者(买方)之间,很多时候都有个中间人。我们希望这个中介从买方收取费用后,在还没把款项发放给卖方之前,先把卖方该填补的保健储蓄款项存入他们的户头里。”

有鉴于目前尚缺让采购服务企业和中介,协助填补自雇人士保健储蓄户头的机制,工作小组建议政府研究如何促成“边赚边缴”模式。

从应付退休后的医疗开销、保障权益到确保技能与时俱进,劳资政协作伙伴提出一揽子协助自雇人士应付挑战的建议。

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代表政府接受了这些建议,并将在国会拨款委员会下月初辩论人力部预算时,透露落实建议的措施以及预期时间表等细节。

去年3月成立的工作小组咨询了约200名业者后,总结常被称自由工作者、独立承包商或个体户的自雇人士,面对四方面挑战,即报酬纠纷、收入因长期患病或受伤受损、缺少可满足医疗和养老需求的公积金储蓄,以及欠缺具针对性的技能提升框架。

为此,工作小组建议推出采购自雇人士服务的劳资政标准(tripartite standards),包括透过“标准”书面合约列明付款安排、报酬、各方义务以及如何解决纠纷。

洪鼎基说,许多自雇人士提出面对发放报酬不准时、没获得全额报酬,或者任务范围扩大,酬劳却保持不变等问题。

了解到他们不愿自断后路,工作小组建议由更多行业机构协助调解纠纷。这些行业机构包括陆路交通管理局以及房地产代理理事会。

至于没有行业机构的领域,小组建议自雇人士让劳资政纠纷调解联盟处理纠纷。这个联盟目前只负责调解雇员和雇主之间的纠纷。

建议推出新保险 住院或病假期间可获现金

尽管有家属保障计划和终身健保等保险产品,目前却只有附加险能提供每日住院现金保障。工作小组因此建议推出纯粹让自雇人士在住院或请病假期间,每日可获得现金的保险,减轻患病或受伤对收入所造成的影响。例如,让自雇人士在住院超过一至三天期间,或病假超过一两周时,每天都可享有现金福利。

此外,劳资政伙伴也建议为自雇人士协会提供支援,确保自雇人士的技能与时俱进,从而制定面向不同领域的技能框架。

人力部数据显示,每五名自雇人士中有一人其实更倾向于固定的就业安排。

针对会否担心落实种种建议后,更多人会成为自雇人士,工作小组主席、人力部副常任秘书李东阳说,自雇人士在整体居民劳动队伍中所占比率10年来保持平稳,介于8%至10%之间。

“就业景观未来是否会出现变化难以预知,劳资政工作小组也无意去预测。我们旨在扶持自雇人士,协助确保他们自雇的事业更可持续。不论未来是否有更多自雇人士,这都是我们该做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