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今起辩论财政预算案 财政及乐龄福利课题受关注

国会今天开始辩论财政预算案。(档案照)
国会今天开始辩论财政预算案。(档案照)

字体大小:

政府国会财政及贸工委员会主席连荣华也关注如何确保财政政策可持续,因此将评估政府制定预算案是否过于保守和谨慎的问题。

国会今天开始辩论2018财政年的财政预算案,政府财政、乐龄福利和企业转型等方面,料是代议士们关注的课题。

政府国会财政及贸工委员会主席连荣华受访时说,他将呼吁政府采取更累进式的税制,并将其制度化。他也以重新分配财政盈余为例,指出政府不应只是让低收入家庭受益,也要顾及到中等收入家庭。

他说:“中等收入家庭得到的帮助相对不那么直接。例如,政府将提高教育储蓄优异助学金的收入顶限,让更多学生符合助学金条件,从而令家庭间接受益。”

连荣华也关注如何确保财政政策可持续,因此将评估政府制定预算案是否过于保守和谨慎的问题。他说,国人大多认同政府的开支预算,对资金来源则持不同意见。

“有人认为政府应动用净投资回报贡献(Net Investment Returns Contributions,简称NIRC)或储备金,然而每一个决定背后都有代价,最重要的是不违背可持续原则。”

财政部长王瑞杰上周发表新财政年预算案声明时,也宣布一系列与看护年长者相关的改革,以更好地结合医疗和社会支援服务,同时强化社区护理服务体制,确保年长者能健康、有自信地原地养老。

政府国会卫生委员会主席谢世儒医生认为,医疗和其他社会福利将如何有效统一管理,料引起相当多讨论。他说:“社会经济因素是会影响个人健康的,我非常支持政府的这个发展方向。”

政府国会人力委员会主席郑德源则为专业人员、经理和执行人员(PME)这个群体感到担忧,尤其是去年和前年的被裁退者当中,有七成是PME。

他所观察到的趋势是,拥有越多文凭、年纪越大的PME,一旦遭雇主裁退或是提早解雇,往往就更难找到工作。

郑德源说,在这个颠覆性科技时代,不少工作渐渐被科技取代,技能也终将变得过时。“获得新工作和取得经济增长的将是那些从容接纳科技的人,而不是抗拒科技的人。”

连荣华也说,政府这次宣布的措施使经济转型更全面和具灵活性,而不像过去几年强调应对人手短缺的问题。

“不少企业已做了改革,熬过人力短缺的时期。下来我们将更注重技能,如培训更多数码专才和推出其他更针对性的措施。”

财政预算案辩论五大看点

  1. 消费税在2021年至2025年间上调两个百分点至9%
  2. 通过储蓄和借贷为大型基础建设项目集资
  3. 人口老龄化相关政策和服务交由卫生部统一管理
  4. 协助本地企业提升专业技能和全面培养创新精神
  5. 关注中等收入家庭及专业人士、经理和执行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