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促探讨其他收入来源 议员盼尽量延后上调消费税

政府有意在2021年至2025年间调高消费税至9%,多名议员关注这对低收入群体所可能造成的影响,希望尽可能延后上调日期,采用其他税收应付开支。(档案照)
政府有意在2021年至2025年间调高消费税至9%,多名议员关注这对低收入群体所可能造成的影响,希望尽可能延后上调日期,采用其他税收应付开支。(档案照)

字体大小:

政府有意在2021年至2025年间调高消费税至9%,多名议员关注这对低收入群体所可能造成的影响,希望尽可能延后上调日期,采用其他税收应付开支。

28名议员昨天在国会参与新财政年政府财政预算案的首天辩论,其中多数人对这项具前瞻性的预算案表示肯定,但也有好些代议士强调,调高消费税须慎重其事,以免加重低收入家庭的负担。

蒙巴登区议员林谋泉就指出,倘若执政党无法说服民众加税的必要性,将会为此付出政治代价。他询问政府是否计划成立取缔牟取暴利委员会(Committee Against Profiteering),打击以消费税为借口牟利的行为。

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也担心政府宣布调高消费税后,会有无良商家趁机起价或是提前起价,并指出去年水价升高时,也出现过类似现象。

部分议员也在发言时支持政府将消费税延迟至2021年后才调高,而不是立刻执行。

官委议员蔡其生认为,这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足够时间来适应改变,而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连荣华则指出,如此一来,政府能有更充裕的时间制定消费税抵消配套。

建议为必需品征收较低消费税

也有议员呼吁政府尽可能延后消费税的上调日期。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议员钟奇雄问:“如果未来的经济表现比预期良好,政府是否能考虑将消费税增幅的期限延后?”

他也建议我国可探讨为必需品和基本服务征收较低的消费税,并举瑞典为例说,尽管该国增值税(value added tax,相当于消费税)的标准税率为25%,但食物等必需品的税率较低。

西海岸集选区议员胡美霞则呼吁政府在消费税之外,探讨其他收入来源,例如对电子商务征收消费税,或是上调酒税和赌博税。

昨天的国会,也有议员关心消费税调高后,政府能为中低收入群体提供哪些消费税抵消配套。宏茂桥集选区议员杰乐·大卫说,政府在上调消费税的同时,应通过税收转移和津贴,照顾到低收入群体。

工人党助理秘书长、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则指出,由于政府尚未公布有关消费税抵消配套的细节,工人党现阶段无法支持消费税的调高。

他也批评政府在宣布上调消费税时,没有给出相应的开支增长预期。

毕丹星说,目前仍有许多细节不明,例如政府对海外进口服务征收消费税后,预计可收取的额外收入,以及政府发债为国家基础设施融资,能减轻多少开支负担等。

国会今天继续辩论政府新财政年财政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