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王瑞杰:公共服务需求增加 国人须相应买单

王瑞杰预计消费税调高对我国竞争力不会有显著影响。他指出,根据国际标准,9%的消费税不算高。(曾坤顺摄)
王瑞杰预计消费税调高对我国竞争力不会有显著影响。他指出,根据国际标准,9%的消费税不算高。(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王瑞杰说,政府应该尽最大努力避免取走国人辛苦赚来的钱,并为他们决定如何花费,除非这是为了满足社会、经济或国家的关键需求。

新加坡调高纳税面广泛的税项如消费税,来满足我国社会的广泛需求,这是恰当的做法。财政部长王瑞杰呼吁国人理解,当国家对公共服务的需求增加时,国人需要相应买单。

财长也强调,提前宣布调高消费税是诚实和坦率的做法。

王瑞杰昨天(3月1日)总结国会议员对新财政年度政府财政政策的辩论时,详细解释决定调高消费税和提前宣布的原因。

他昨天引述1993年时任贸工部长丹那巴南在消费税法案辩论时的一段话。“我国的税务系统应该让对公共服务的需求,与个人钱包直接挂钩……当我们提高对公共服务的需求,我们也应该付出更多。”

王瑞杰说:“调高税率不是政府轻易做出的决定,不仅仅是因为这么做不受欢迎,而是因为政府应该尽最大努力避免取走国人辛苦赚来的钱,并为他们决定如何花费,除非这是为了满足社会、经济或国家的关键需求。

保健、乐龄支持、投资发展人力和加强安保这些领域的需求,应由政府来满足,而政府要考虑如何为此提供资金。王瑞杰指出,每一代人都应该通过可持续的方式,为自己的开支提供资金,而不是过度使用储备金或借贷。

王瑞杰也指出,政府提前宣布调高消费税,是“诚实和坦率地阐述我国的需求,并规划接下来需要做些什么。”

“我希望这能帮助大家理解我国未来几年所面对的共同挑战。”

他说,这也能帮助政府就提供合适的补助计划,作出更好的决定。由于周边环境总是存在不确定因素,因此政府给出了2021年至2025年的期限。

“就如调高消费税的决定并非是轻易作出的,政府在决定时机时也会谨慎行事,将仔细评估届时的经济情况和我们的需求。”

针对消费税调高对我国竞争力的影响,王瑞杰预计不会有显著影响。他指出,根据国际标准,9%的消费税不算高。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家的平均水平是19%,区域许多国家的税率高于9%,一些国家则在考虑调高,如日本计划于2019年10月把税率从8%调高至10%。

预计商家不会趁机起价

政府预计未来调高消费税时,本地商家不会趁机以此为借口起价。

若有必要,政府将设立取缔牟取暴利委员会(Committee Against Profiteering),打击无良商家。

林谋泉(蒙巴登区)和李美花(义顺集选区)询问政府是否有意成立委员会,应对无良商家因为消费税调高趁机起价或是提前起价。

财政部长王瑞杰回应时说,我国上一次在2007年7月调高消费税时,大多数商家并没有以此为借口过度涨价,以致价格涨幅超过消费者调高幅度。当时的取缔牟取暴利委员会负责调查一些投诉,解决这类问题。

“同样地,当我们将消费税调高至9%时,我们预计商家不会趁机过分涨价。若有必要,政府做好准备会设立类似的取缔牟取暴利委员会。”

中低收入家庭获补助 比缴交税款高许多

从整体税收和财政转移来看,中低收入家庭获得的补助,比缴交的税款高许多。

财政部长王瑞杰针对调高消费税的公平和累退(regressive)性质作回应时指出,不应该独立看待消费税,而是应该考虑我国整个税务和转移系统,包括消费税补助券(GST Voucher)计划。

他说:“若看整体的税收和补贴情况,中低收入家庭获得的补贴比他们所缴的税要高许多。”

中等收入群体每付1元的税,就能获得2元的补贴;低收入群体每缴1元的税,可获得约4元的补贴。

王瑞杰也指出,政府调高消费税时,会加强永久的消费补助券计划,为较低收入家庭和年长人士提供更多帮助。

政府也会推出过渡期的协助配套,较低和中等收入家庭会获得更多支持。

这些计划能够让整个消费税配套成为累进式(progressive)。渐进意味着,越富裕的人缴交的税率越高,累退则相反。

王瑞杰在上周一发表预算案声明时宣布,政府每年为消费税补助券基金拨款8亿元,今年拨款20亿元。此外,政府会继续为公共津贴的教育和医药相关费用承担消费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