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观察】选战号角响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现在出生的小孩平均寿命可到80多岁,很多事情都可能在这段时间内发生……我们必须谦逊地承认,我们连自己一生中会遭遇什么都无法预测,更何况是预见孩子或他们的子孙未来的生活。变革之风今后吹向何方无人知晓,但我们能为子孙的未来提供最好的机会。从上一辈那里继承的资源,也正是我们欠下一代人的,这是我们道义上的责任。”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总结财政预算案声明的辩论时提出的这番话,在我心中萦绕许久。主管国家财政资源分配的他必须站在更高的角度,为新加坡和未来几代人做好长远打算。往回看,熟悉历史的王瑞杰列出了世界过去100多年发生的各大事件——两次世界大战、经济大萧条、共产主义兴衰、新科技崛起,以及亚洲金融危机等。向前看,国际局势仍充满变数,许多国家在10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元气大伤后,经济状况仍未恢复到昔日水平,过去100年的大动荡会不会在未来数十年里重新上演,又有谁说得准?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王瑞杰昨天用了约一小时的时间,详细说明新加坡坚持不滥用先辈留下来的储备金、不连累后代负债累累的原则,只有对过去和未来负责任,才能确保政府有充裕的国家储备金,应付隐藏在未来某一角落的危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