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维文:国人应加强对亚细安认识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认为,国人应加强对亚细安认识。(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认为,国人应加强对亚细安认识。(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外长维文医生回应林瑞莲担忧国人对亚细安缺乏兴趣的提问时说,这显示国人把东南亚多年来享有的和平当做理所当然。

新加坡今年是亚细安轮值主席国,不少议员关注我国在这个区域组织扮演的角色,以加强10国合作关系,并协助缓解缅甸罗兴亚难民危机。

工人党主席林瑞莲(阿裕尼集选区)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外交部预算时,引述一份亚细安国家人民对这个组织看法的调查结果。与其他国家相比,新加坡人对亚细安新闻最缺乏兴趣,仅有13%受访者表示非常感兴趣。

她认为,尽管一些人认同亚细安能为新加坡带来好处,她担心国人漠不关心的态度和愚昧,可能对新加坡带来负面影响。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回应说能理解她的担忧,并认为这显示国人把东南亚多年来享有的和平当做理所当然。

他认同加强国人对亚细安的认识和交流的必要,“须更常在新加坡举起亚细安的旗帜”。

维文也说,我国与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邻国的关系依旧重要。

谈到与马国的关系时,维文医生表示新马两国合作不断立下新的里程碑,例如总发展价值达110亿元的两大综合项目“滨海盛景”和“双景坊”、新柔地铁系统签订双边协定,以及新加坡—吉隆坡高速铁路项目也进展良好。

然而维文提醒,在过去马国竞选的喧闹中,新加坡曾经被利用为政治话题。如今马国即将举行大选,他强调我国不应被牵扯进邻国当地的政治斗争,也不会允许外国政治引入新加坡。

谈到与印尼的关系时,维文表示两国依旧维持深入且多方面的合作。

维文感谢印尼总统佐科以及当地官员,在处理烟霾问题上所做出的共同努力。他强调,我国将持续与印尼合作对抗烟霾。

他也说,去年两国庆祝建交50周年,提高了双方在电子经济、旅游业和技能训练等领域的经济联系。

新加坡去年仍是印尼最大的外国投资者,在印尼的投资达84亿美元(约111亿新元)。

我国与其他主要合作伙伴,如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的良好关系也日益加强。

以澳大利亚而言,澳洲总理特恩布尔去年6月到我国出席第二届“新澳领袖级会议”,李显龙总理则将在本月赴澳洲访问。

黄国光(义顺集选区)和迪舒沙(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则询问新加坡或亚细安能如何帮助罗兴亚难民。

维文说,为遵守不插手亚细安国家内政的原则,新加坡并不能直接介入罗兴亚课题。

不过,亚细安动员了亚细安人道救援与灾难管理协调中心(AHA中心),为缅甸不同社群提供援助。至今,AHA中心已运送价值约50万美元的两批救援物资,并派出亚细安应急与评估小组协助人道主义救援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