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宏:善用创新智能科技 国防开支无须大幅调高追赶别国

首座无人驻守瞭望塔本月在裕廊岛上启用。过去被派驻守瞭望塔的陈志轩中士(右)说,无人瞭望塔能克服天气因素拍下清晰的的画面,提高了工作效率。(邝启聪摄)
首座无人驻守瞭望塔本月在裕廊岛上启用。过去被派驻守瞭望塔的陈志轩中士(右)说,无人瞭望塔能克服天气因素拍下清晰的的画面,提高了工作效率。(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说,国防开支10年来在我国总支出中占的比重从近三分之一,降至19%。未来10年,预计国防支出不会出现激增的情况,若遇上紧急或预料外的情况则另当别论。

长期以来的稳健投入已为新加坡建立一个强大的武装部队,因此我国接下来无须大幅调高国防预算来赶上区域国家的军事开销。

我国会善用创新科技,如采用无人驻守瞭望塔(unmanned watch tower)来保护重要设施、使用无人驾驶船舰,和打造智能空军基地等,以克服人力及资源的局限,并继续加强防御能力。

国会拨款委员会昨天辩论国防部开支预算,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发言时作出上述论述。

过去10多年,国防开支在我国总支出中占的比重显著下降。黄永宏比较说,在巅峰时期国防开销占了近三分之一,但是随着武装部队现代化,更好地利用人力和科技,现在降至总支出的19%。

新加坡和其他亚细安国家的国防开支差距也不断拉大。他指出,新加坡国防开支的增长在2006年之前与亚细安国家同步,但是过去10年区域国家增加支出推动军事现代化,逐渐扩大了和我们的距离。虽然如此,我国无须大幅度上调国防开支来追赶别人。

黄永宏重申,国防部能以每年约3%至4%的开支增长维持武装部队的作战能力,这样的增幅大致与通货膨胀率一致。“未来10年,国防部预计国防支出不会出现激增的情况。当然,若遇上紧急或预料外的情况的话,那就另当别论。”

国防部2018财政年度的预算是147亿6200万元,2017财政年度则为142亿零700万元。

黄永宏说,新加坡必须趁和平时为动荡局势做好准备,通过长期稳健的投资建设军力,能发挥威慑力以保持和平。而许多欧洲国家都是经历艰难后,才吸取这些教训。

有议员关注国防部如何确保花费谨慎,以及怎么应对新加坡生育率下降,士兵人数减少的问题。

黄永宏说:“武装部队不会在防御能力上妥协,但是已找出各种方式让资源物尽其用,力求善用每一元。去年,武装部队通过创新和改善工作流程,省下两亿元,是过去四年来最多的。”

裕廊岛采用无人瞭望塔

至于人力方面的挑战,武装部队将利用科技制定解决方案。其中一项计划是采用无人驻守瞭望塔,取代必须全天候派人驻守的传统瞭望塔。

武装部队自2001年美国911事件发生之后,派军人守卫裕廊岛和樟宜机场等重要设施。裕廊岛是石化公司聚集的重镇,陆军部队设在岛上的第一座无人瞭望塔本月启用,另外两座9月投入运作。

黄永宏透露,无人瞭望塔能在各种天气状况下,时时监视裕廊岛和周围水域,负责在岛上保护重要设施的士兵人数能因此减少达三分之一。

有了无人瞭望塔后,士兵可以遥控操作系统。新系统备有高解析度低光光电科技相机,和影像分析等高科技设备,能实时把捕捉到的画面传送回武装部队设在岛上的单位总部。

一旦探测到有人或船只闯入禁区,系统就会发出警报。士兵这时可通过长距离扬声装置警告闯入者,并通知警察海岸卫队采取行动。在试验阶段,一组士兵最多可以同时管理三座瞭望塔。

被派驻守瞭望塔的国民服役人员陈志轩中士说,他面对的困难是晚上或阴天能见度变低,有时阳光照射海面上反光也会影响视力。无人瞭望塔能克服这些问题,拍下清晰的的画面,增加工作效率。

国会拨款委员会下个星期一将继续辩论其他部门的开支预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