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勋强:单位劳工成本今年料上升

制造业因生产力大幅度提升,去年的单位劳工成本减少多达8%。(档案照片)
制造业因生产力大幅度提升,去年的单位劳工成本减少多达8%。(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今年的单位劳工成本料上升,导致企业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承诺,政府将持续紧密监督商业成本情况,确保新加坡维持竞争力。

林勋强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贸工部开支预算时,针对议员陈有明医生(裕廊集选区)和工人党非选区议员贝理安的询问回应道,2017年全年单位劳工成本(unit labour cost)跌了0.3%,不过各领域的情况并不均衡。

制造业因生产力大幅度提升,单位劳工成本减少多达8%,一些服务业领域则因为薪金增幅超越生产力的提升,导致单位劳工成本上升2%。

至于今年的情况,林勋强预计单位劳工成本料将微升。“随着人力市场逐渐复苏,薪金预料增加。”

林勋强指出,租金其实只占制造业整体成本的一小部分,平均少于2%,不过政府仍将通过一系列措施,确保工业用地成本仍有一定的竞争力。

这些措施包括公开工业空间的租金和租用率等数据,提高透明度供市场参考。负责发展本地工业基础设施的裕廊集团在制定工业空间的价格时,也参照国外价格,确保新加坡有竞争力。

林勋强说,政府每半年推出工业用地供私人业者竞标,这有助于确保我国有足够的工业用地应付市场需求,稳定价格,并促进经济增长。

他指出,随着工业用地供应增加,工业价格指数逐渐下滑,与2014年的最高峰相比已降低16.6%,租金价格指数也从2014年的高峰跌了13.4%。

他说:“企业控制人力成本、维持新加坡人薪金增长可持续性的关键,就是要不断提升生产力……我们必须继续勇于把握机会创新,别让人力市场吃紧和缺乏土地的内在限制约束我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