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缔乱停车有效 更多地点将装电眼

巴耶利峇广场和新邮中心附近的友诺士8路安装电眼后,这条小路的车流已较为顺畅。(何家俊摄)
巴耶利峇广场和新邮中心附近的友诺士8路安装电眼后,这条小路的车流已较为顺畅。(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陆交局已在138个地点安装超过880台闭路电视,非法停车案例减少多达九成,这些地方的车流也变得更顺畅。

陆路交通管理局在更多路段安装闭路电视摄像系统后,因非法停车而阻碍交通的问题已有所改善,下来两年里还会把“电眼”扩展到更多地点。

陆交局受询时透露,至今已在全岛138个地点安装了超过880台闭路电视(CCTV),取缔非法停车,监控地点比原先公布的要多出八个。

由于计划取得成效,陆交局在明年底前还会在另外22个地点安装闭路电视,使装有电眼的地点增至160个。

陆交局是在2014年4月开始使用闭路电视取缔非法停车的违例者,以进一步改善交通情况,加强公路安全。

一旦闭路电视系统探测到有人违例停车,摄像机就会把画面记录下来,之后把交通罚单邮寄给当事人。

发言人说,使用闭路电视后,非法停车案​例​显著减少多达九成,从初期每个地点每天平均发出30张罚单,锐减到目前每天只有三张。

与此同时,一些上下车的地点,特别是在地铁站附近,电眼发挥了阻遏作用,多数驾车者如今会遵守条规,让乘客上下车后马上把车开走,不会在马路旁停车,导致不必要的阻碍。

有鉴于此,这些地方的车流较为顺畅,非法停车阻挡交通的投诉也减少了。穿行于这些路段的巴士乘客也从中受益,​因为​车程较顺畅。

八地点电眼去年12月启动

八个新安装闭路电视的地点位于新邮中心(SingPost Centre)和巴耶利峇广场附近的友诺士8路、植物园地铁站外的武吉知马路、裕廊西63街、盛港广场及实龙岗路上段等地,这些电眼在去年12月启动。

其中友诺士8路部分路段是在去年12月中启动闭路电视的最后一个地点,这条短短约230米的小路上,来回就放置了约15个、柱子上漆有鲜明橙色记号的告示牌,提醒驾车者附近有电眼监控,不要非法停车。

住在附近的赵姓车主(55岁,自雇者)上个月就因为在路边双黄线停车而被罚款110元。

他受访时说:“当时我的车子有点问题,我停下来查看讯号灯,没料到才停一分钟,约一个星期后就接到罚单。之后我每次经过这条路都会格外小心。”

家住碧山13街第510座组屋附近的李姓居民(48岁,从事医疗业)说,自从她家对面马路在去年中安装闭路电视后,非法停车的问题明显减少了。

她说,由于该路段附近有补习中心和托儿所,平日傍晚五六点及星期六早上八九点,会有许多家长开车接送孩子。

“以前有时候会有五六辆车同时停在路边等孩子上下车,装了闭路电视后,偶尔还是会有车停下来,但情况没有这么严重了。”

除了安装电眼监控,陆交局也从2015年起加强对非法停车的惩罚力度,违例者如果在接到罚单后的12个月内再违例,将面对更高罚款。

各种非法停车的行为面对的罚款不同。以轻型汽车为例,在德士站非法停车,初犯者将被罚款50元,重犯者则面对80元罚款;在设有“不许停车”或“不许等候”等指示牌的地方违例停车,初犯者可罚款70元,重犯者罚款110元;非法停在行人过道,初犯者罚120元并记三分,重犯者罚180元并记三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