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生:政策虽收紧 雇主可在特定情况下 聘具“抢手”技能外籍专才

人力部长林瑞生(右)出席由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举办的对话会时说,我国的大门仍为外籍专业人士而敞开。人力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左)与全国雇联会长叶进国也参与对话会。(邝启聪摄)
人力部长林瑞生(右)出席由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举办的对话会时说,我国的大门仍为外籍专业人士而敞开。人力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左)与全国雇联会长叶进国也参与对话会。(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政府在收紧外籍员工政策的当儿,仍会允许雇主在特定情况下聘请具备“抢手”技能的外籍专业人士。

人力部长林瑞生昨日在由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举办的对话会上说,若雇主欲聘请的外籍员工具备本地稀缺的技能,这技能在全球也很抢手,就算雇主支付的薪水达不到申请就业准证的下限,申请仍可被批准。

林瑞生强调:“我要向大家保证,我们的大门仍为外籍专业人士而敞开。”

不过他说,这些雇主得符合人力部的招聘公平考量框架,既不能被列入观察名单,也得拟定栽培本地人的计划。他强调,破例批准就业准证的最终目的,是要推动行业转型与增长。

聘请就业准证持有者无须缴交外劳税,也无须面对配额限制,但员工的月薪至少要有3600元。

林瑞生也在对话会上,回应与会雇主对本地人才短缺的顾虑,尤其是人工智慧、网络安全与数据分析领域所需的科技人才。

教育科技公司Litespeed Education执行董事林顺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公司所需的科技人才本地相当短缺,薪水自然不会太低。“好的科技专才非常好学,他们一旦察觉到自己做的是重复性高的工作就会跳槽,而且他们很快就能找到工作。”

林顺仁说,公司的科技团队中,本地人仍占多数,但也需要聘请一些来自印度的专业人士,负责软件规格设计与品质保证等技术含量高的工作。

林瑞生周一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人力部开支预算案时宣布进一步收紧外籍员工政策。例如,今年7月起,聘有至少10名员工的企业,在为月薪1万5000元以下的职位空缺招聘时,得先在全国职业库(Jobs Bank)上打广告至少14天,才可聘请外籍员工。

目前,必须这么做的企业为聘有至少26名员工的企业,职位空缺为月薪1万2000元以下的空缺。

不放宽S准证与工作准证申请

林瑞生重申,人力部不会放宽S准证与工作准证的申请,以便提高新加坡整体劳动力的素质。

未来两年内,S准证最低薪金门槛将从现有的2200元调高至2400元,希望吸引素质较高的半熟练员工。

工作准证持有人可在本地逗留的期限则在今年5月起延长四年,好让经验丰富的客工继续在这里工作。

医疗器材制造商锐速科技(Racer Technology)总裁辜祈儒受访时说,调高S准证薪金门槛未必有助于提升员工素质。

“目前,不少申请S准证的雇主最少都会支付2400元的月薪,但请到的人素质未必会更好,只是付的薪水会更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