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2018年经济展望暨投资讲座 陈企业博士建议: 采取“蓝海策略”发掘新市场机遇创造收入

字体大小:

陈企业博士指出,无论是上调税率或削减开支,都会影响我国未来竞争力。若发掘新市场和新机遇,则有可能为新加坡经济争取到每年3%至5%的增长。

我国要应对财政开支长期攀升的挑战,除了通过加税或削减开支,还可寻找新经济增长点,创造更多收入。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博士,昨天(3月10日)在《联合早报》2018年经济展望暨投资讲座上剖析新财年财政预算案,并展望我国未来经济发展形势。

我国财政盈余在2017财年创下96亿元的历史新高,但政府仍宣布要上调消费税,令许多国人感到不解。陈企业指出,若是上调个人所得税和公司税等直接税,就会削弱新加坡的税务竞争优势;相比之下,上调消费税有助于保持我国的经济韧性,并避免财政出现结构性赤字。

针对“动用更多国家储备金来应对开支增加”的建议,陈企业坦言:“花钱谁都会,不用别人教。但如果今天花了太多钱,未来钱不够用,依然要向国人征税,到头来中产阶级的包袱还是最重。因为政府不能向低收入者加税,有钱人一听加税就要离开新加坡,而中产阶级跑不了。”

他也指出,无论是上调税率或削减开支,都属于内部消耗的“红海战略”,会影响我国未来竞争力。若采取“蓝海战略”,即发掘新市场和新机遇,则有可能为新加坡经济争取到每年3%至5%的增长,超越未来经济委员会制定的2%至3%增长目标。

为高收入者派发“红包” 将给政府造成上亿元负担

陈企业认为,我国应该大力推进产业转型蓝图,帮助各行各业提升创新和国际化能力,找寻新增长领域。政府和企业也应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借此打开新市场,释放增长潜能。

他也直言对新财年预算案的最大不满,是政府也派发100元共享增长花红给高收入者。他说,这笔钱对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高收入群体来说“不值一提”,却会给政府造成上亿元财政负担。他呼吁现场高收入者拒收“红包”,也提议政府让国人有机会把花红捐给低收入群体,改善我国的贫富差距问题。

在45分钟的演讲中,陈企业深入浅出地剖析全球和本地经济形势,他的连珠妙语更博得现场观众笑声不断、掌声连连。

除了主讲嘉宾陈企业,青建地产(南洋)集团副总经理张丽缘、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李国权教授、辉立期货(Phillip Futures)分析师萧玮恩,以及Fundsupermart股票和挂牌基金研究部高级分析员游维仁,昨天也分别向投资者剖析了房地产、加密货币、外汇和股市的最新趋势和投资策略。

这场讲座在星宇表演艺术中心举行,吸引500人出席。讲座主要赞助机构是青建地产(南洋)集团和辉立期货,联合赞助机构为利安资金管理公司(Lion Global Investors)。本报明天将刊登讲座的其他精彩内容。

我国可借“一带一路”倡议推新经济增长

新加坡可以发挥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优势,借助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打造新经济增长舞台。

陈企业博士昨天与中国中央财经大学环境经济所所长王卉彤教授对谈,分析新加坡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可扮演的角色。这个对话环节是配合《联合早报》95周年报庆以及华语投资讲座迈入第10个年头特地增设。

王卉彤指出,新加坡的地理优势、稳定局势和区域影响力,都让我国成为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首选。从两国关系来说,中新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中国也成为新加坡最大旅客来源国。此外,曾在本地培训的中国地方政府官员也对新加坡有更深了解,这些都为两国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我国前年在一家伦敦智库发表的排名中,取代香港成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王卉彤说,新加坡可以利用金融枢纽的优势,与中国携手到第三国进行基础建设融资,并向中国输出金融制度。

她说:“中国金融业这几年发展得很快,但由于制度不健全,面对较高的金融风险。新加坡当局能在鼓励金融创新的同时,有效效防范金融风险,可以向中国进行金融技术和制度输出。”

陈企业则指出,目前新加坡对中国的投资,占“一带一路”国家对华投资总额的85%;而中国对新加坡的投资(包括经我国投向其他国家的项目),则占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总额的33%。

“我们要把新加坡打造为基础设施发展,投资和融资的枢纽。争取把现在的‘8533’发展到‘8585’,让今后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有85%经由新加坡这个枢纽。”

他也呼吁国人改变内视心态,以更开放的眼光看待中国的崛起。他说,许多新加坡企业都在中国做生意,快速壮大的中国中产阶层,能为本地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商机。

“我们不要怕中国。强大的中国能给东南亚带来好处,新加坡是主要受益者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