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孟签多项协议 加强双边经济合作

李显龙总理(中)昨天在总统府的欢迎仪式上接待到访的孟加拉总理哈西娜(左二)。(曾坤顺摄)
李显龙总理(中)昨天在总统府的欢迎仪式上接待到访的孟加拉总理哈西娜(左二)。(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昨天(3月12日)设午宴招待到访我国的孟加拉总理哈西娜并致辞时指出,新孟两国战略性的地理位置促进了两国人员、商品和服务往来,希望新签署的公共私营合作谅解备忘录将推动更多新加坡企业到孟加拉投资。

新加坡和孟加拉在经济上可互补有利两国加强合作。双方昨天和今天签署的多项合作协议将向两国商界释放两国政商友好、环境有利经商的信号,促进新孟经贸往来。

李显龙总理昨天与到访我国的孟加拉总理哈西娜(Sheikh Hasina)在总统府一同见证两项合作协议的签署。其中,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与孟加拉公共私营合作局签署谅解备忘录,为本地企业在公共私营合作模式下直接投资孟加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推动力。

李总理过后设午宴招待哈西娜并致辞时指出,新加坡和孟加拉具战略性的地理位置促进了两国所属区域之间的人员、商品和服务往来。

他说:“本地企业殷切希望加入增长中的孟加拉市场。(新签署的)公共私营合作谅解备忘录将推动更多新加坡企业在孟加拉投资,尤其是在各个电力、联通和基础设施中心。”

国际企业发展局发文告说,孟加拉增长势头强劲,对基础设施方案的需求激增。该局将与孟加拉公共私营合作局共同物色适合本地企业参与的城市发展、港口、机场、电力和能源等项目。

我国基础设施企业在孟加拉的投资渐上轨道。例如,胜科工业为当地发电厂投资超过11亿美元(约14.5亿新元),是当地能源领域最大投资者之一。能源公司Sinenergy也在当地开发太阳能电站,新加坡港务集团则寻求在吉大港(Chittagong)开拓商机。

孟加拉是全球增速最快经济体之一,过去10年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平均取得6.3%增长。孟加拉政府今年也宣布,交通和电力财政预算分别增加38.1%和44.1%。

我国交通部昨天与孟加拉民航与旅游部签署谅解备忘录,扩大两国双边航空服务协定。协议下,两国将增加往返新孟和通往第三地的民航和货运航班趟次。

代表我国签字的交通部常任秘书卢毅成在交通部发出的文告中说,扩充协定将加强新孟的联通性,让两国经济、企业和人民受惠。

哈西娜昨天上午出席总统府的欢迎仪式,过后与哈莉玛总统和李显龙总理会晤。

外交部发文告说,哈莉玛与哈西娜重申两国友好关系,并期待加强新孟的经济和民间联系。

李总理和哈西娜则在会谈中就区域局势和如何加强双边经济合作交换意见。

哈西娜:两国经济合作迎来新时代

两国今天还将签署多项协议。

哈西娜在午宴上致辞时指出,新孟此次签署的多项协议一旦落实,“预计将为两国经济合作迎来新时代”。

她说,新孟虽然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但能在追求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互补。她指出,我国拥有资本和先进科技,孟加拉则有庞大的劳动力,“我们可善用这些比较优势,达到互利”。

新加坡今年出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哈西娜表示,孟加拉希望在我国任期内与亚细安建立更深的合作关系。

哈西娜昨天在《海峡时报》发表的评论中,指缅甸罗兴亚难民问题引发超过百万名难民涌入孟加拉。她呼吁我国对缅甸发挥影响力,“为危机寻找持久解决方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