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自我激进化者近来更难被导正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面对镜头右三)昨天出席宗教改造小组的常年非正式会议。他形容,对抗恐怖主义的战争是一场“非胜不可”的战争,一旦输了就会有数不清的流血和暴力事件。(严宣融摄)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面对镜头右三)昨天出席宗教改造小组的常年非正式会议。他形容,对抗恐怖主义的战争是一场“非胜不可”的战争,一旦输了就会有数不清的流血和暴力事件。(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相较于过去的回教祈祷团拘留者,近年来自我激进化的人更难被导回正轨。不过,政府希望能找到正确的方式改造他们,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指出,自2007年以来,过去10年出现人们自我激进化的趋势,这个问题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2014年崛起变得更为严重。那些因自我激进化被拘留的人当中,目前仅四分之一获释。

相比之下,在2001年911事件后被逮捕的回教祈祷团成员,他们在宗教改造小组(Religious Rehabilitation Group,简称RRG)的协助下,88%已获改造,获释后重新融入社会。

尚穆根昨天(3月13日)出席宗教改造小组第14届常年非正式会议,他致辞时提到本地存在的自我激进化问题。今年的活动主题为“驳斥激进和极端主义”。

他说:“改造那些自我激进化者的工作还在进行中。这组人所面对的心理和社会问题更复杂,我们还在尝试找出正确的方式来协助他们,让他们明白自己哪方面出了问题。”

虽然至今成功被改造的自我激进拘留者比率偏低,不过尚穆根说,当局不会因此放弃,会继续努力找出恰当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希望他们最终能重返社会,过有意义的生活。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是,因自我激进化被逮捕的人越来越年轻。

尚穆根透露,2015年至今,当局共逮捕了五名年龄介于17岁至19岁的少年。他们的共同点是极为依赖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来获取信息,包括宗教教义,而极端和恐怖组织就是利用这些管道进行宣传。因此,必须尽快改造这群年轻人,否则“这些生命就浪费了”。

他指出,“我们发现,一般上这些年轻人的宗教基础薄弱,很容易掉入陷阱。他们不明白这个宗教,看到一些东西就被它吸引。”大家的任务是尝试让年轻人到回教堂去,了解回教是怎么一回事。

尚穆根昨天也为宗教改造小组的“RRG提高青年意识计划”举行推介仪式。

小组副主席莫哈末阿里博士说,这项计划的对象是16岁至25岁的青少年,通过10周的讲课和活动,让他们了解伊斯兰提倡的是在一个多元种族和宗教的社会里,宣扬和平、容忍与和谐。

除了新加坡人以外,在本地工作的外籍工人和女佣也自我激进化。

就这一点,尚穆根说,这些工人借钱来到本地工作,但是一旦参与极端活动就无法留在新加坡,他们背负债务回国,毁了自己也毁了家庭。宗教改造小组在这方面主动训练客工成为受新加坡回教理事会认可的回教导师,向工人宣导正确的教义。

从宏观的角度而言,他觉得,政府的一项关键任务是要促进社会融合。若采取排他和隔离的手法,只会让人们更易变得激进化,因此大家必须消除在恐怖组织卡伊达和伊斯兰国里常见的“我们与他们”这类敌对思想。

对于这场对抗恐怖主义的战争,尚穆根形容,这是一场“非胜不可”的战争,一旦输了就会有数不清的流血和暴力事件,摧毁人们的生命。

另一方面,配合活动,宗教改造小组邀请了著名叙利亚伊斯兰学者阿尔亚科比(Shaykh Sayyid Muhammad Al-Yaqoubi)于明天在哈迪杰回教堂演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