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79组织与个人 网络假信息听证会供证人创纪录

国会大厦外观。(档案照)
国会大厦外观。(档案照)

字体大小:

由国会副议长张有福率领的特委会,会在今天(3月14日)起至16日、22日至23日,以及27日至29日这八天,就蓄意散播网络假信息问题,在国会大厦的公开听证室举行公开听证会。

研究对付蓄意散播网络假信息问题的公开听证会今天起在国会大厦举行,79个组织与个人料在下来八天轮流上场,向10人组成的国会特选委员会阐述观点和意见。这也是我国历来供证人数最多的系列听证会。

parliament-1403.pdf_Large.jpg

第一场听证会的证人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的孙婉婷博士和马修博士(Mathew Mathews)两名高级研究员,以及罗马天主教新加坡教区、新加坡佛教总会和基督教全国教会理事会三个宗教团体的代表。

国会今年1月一致通过设立特委会,并授权特委会研究和报告关于以数码科技蓄意散播假信息的现象;传播假信息的动机和原因,以及从事这类活动的个人和组织;网络假信息可能对新加坡社会造成的影响;以及我国应如何防止和打击网络假信息。

国会副议长张有福受委为特委会主席,委员包括七名执政党成员,即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教育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以及议员拉哈尤·玛赞、谢健平、孙雪玲和唐振辉。反对党由工人党议员毕丹星代表;官委议员代表是谢邕邕。

特委会设立后不久便呼吁公众针对课题提出书面陈情,在七周内收到164份陈情书,代表包括媒体机构、科技公司、非政府组织、本地和外国专家、媒体人、电信公司和一般公众。

公开听证会本周将一连举行三天到16日,其余五天订于22日至23日,以及27日至29日,并开放给公众和媒体旁听。除了今天是从上午11时开始,其他场次将从上午10时开始直到下午5时30分结束。

尚穆根昨天(3月13日)在宗教改造小组常年会议场边接受媒体访问时说,特委会此次收到非常多陈情书,包括外国专家的意见。

他希望这个过程能让每个人更好且全面地了解我国面对的问题,尤其公众是最重要的利益相关者。

尚穆根说:“公开讨论这些是有益处的,让人们听到看到就会明白。此外,仔细研究问题对国会而言也是重要的。”

听证会能让公众 了解各方顾虑和建议

他补充,特委会的结论取决于收集到的证据,最后再交由国会批准。

根据过往特委会的报告,有一定数量的陈情书要审阅的特委会,一般要在听证会结束后约两三个月才能提呈报告给国会。

受访学者也说,与公共咨询这种直接反馈给有关公共机构的做法相比,经过书面陈情和听证会等程序更能将不同利益群体的顾虑和建议摊开来让公众了解。

孙婉婷和研究助理吴泽松联名提交陈情书,是今天第一对出场的供证者。

孙婉婷受访时说,政府应有一套准则协助评估假信息的属性,以采取更有针对性的行动。

有鉴于网络上充斥着许多不同类型的假信息,他们认为更有效的做法是:政府和其他相关机构(如核实机构),更具针对性地对付对国家安全、公共秩序和民主进程构成威胁和伤害的假信息。

多国专家前来分享经验

随着网络普及化,网络假信息问题也日益升级,许多国家采取的应对方案都值得我国借鉴。

据《联合早报》了解,受邀来新加坡参加公开听证会的外国专家都积极回应。即使无法亲临我国,也愿意通过视讯方式同特委会分享经验。

这些外国专家也提呈了陈情书,大多将在听证会第二天出场,包括乌克兰事实核查网站StopFake的共同创办人迪尼琴尔科(Ruslan Deynychenko)、捷克政治学者扬达(Jakub Janda)、法国网络学者利蒙尼(Kevin Limonier)副教授、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国防和国安分析师尼莫(Ben Nimmo)等。

通过设立国会特选委员会来彻底研究问题并非我国独有的做法。英国下议院的数码、文化、媒体与体育委员会去年初也成立特委会,探究虚假新闻问题,但因当地去年中举行大选,国会解散而暂时搁置。目前,这个特委会也在进行公开听证会取证。

其他国家则通过立法加强管制。德国去年就通过”加强网络法令”新法,要求社交网站在限定时间内删除涉及仇恨、诽谤、假新闻等违法言论,拒绝服从者可被罚款高达5000万欧元(约7950万新元)。

美国参议员也建议制定”诚实广告法令”,规定在电视、电台或纸媒刊登政治宣传广告者,必须透露广告赞助人的身份。拟议的法案也希望管制网络广告,规定数码公司须广告商资料,以及这些广告信息推送给谁。

另外,法国总统马克龙今年初宣布将推出新法案,遏制发放假信息的行为。拟议中的法案将规定网站公布赞助人的身份,并限制赞助金额。竞选期间将有紧急措施,让法官有权下令删除假信息、封锁网站和关闭散播不实内容的社交媒体账户。

证人享国会特权 但须宣誓为言论负责

公开听证会的证人同国会议员一样享有国会特权,也必须宣誓自己所说的都是实话。

根据国会(特权、豁免与权力)法令,证人的发言受保护,不会因发表的言论而面对民事或刑事诉讼,或被逮捕、监禁或蒙受损失。该法令也允许国会特选委员会要求证人在供证前宣誓。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人文、艺术与社会科学主任林珊珊教授受访时说,这给予证人畅所欲言的空间,也提醒证人须为言论负责,“将大大提升辩论素质”。

1996年,四名民主党党员在医药津贴特委会听证会上提供不实数据,企图误导国会和公众,时任卫生部长杨荣文因此向当时的国会议长陈树群投诉四人的言行藐视国会,并违反国会特权。

杨荣文在投诉信中指出,这四名民主党代表除了捏造数据和提供错误与不确实的文件,还存心欺骗,并在供证时隐瞒真相。

这封信也指四人发假誓、故意向特委会提供错误答案、推诿责任以及言行不当,因而藐视国会程序。

四人在国会特权委员会的听审会供证后,特权委员会向国会提呈报告书,获国会通过;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博士被罚2万5000元、副主席黄汉照的罚款为1万3000元、研究与策划小组主任古纳兰的罚款为8000元、而助理秘书长关汝经则被罚500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