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勋强:借助对方优势 新孟企业可获双赢

孟加拉总理谢赫·哈西娜(右)昨早在外甥孙等家人陪伴下,到新加坡植物园出席胡姬花命名仪式。在场的有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身穿粉红连身裙者)和新加坡植物园园长奈杰尔泰勒博士(右二)。(陈渊庄摄)
孟加拉总理谢赫·哈西娜(右)昨早在外甥孙等家人陪伴下,到新加坡植物园出席胡姬花命名仪式。在场的有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身穿粉红连身裙者)和新加坡植物园园长奈杰尔泰勒博士(右二)。(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企业可从孟加拉强劲增长势头中获利,而孟加拉企业也可借我国为进军东南亚区域的基地,取得双赢。

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昨早(3月13日)在孟加拉—新加坡商业论坛上演讲时指出,孟加拉经济过去10年增长维持在每年平均6%至7%,而尽管外部环境极具挑战,该国经济仍保持韧性和强劲增长。

林勋强说,全球投入在基础建设的开支庞大,因此孟加拉大部分外资直接投资都投入在基础建设发展并不令人感到意外,这也正是孟加拉提供的发展机会。

他呼吁本地企业不要只把视线停留在传统市场,应进一步了解孟加拉多元化的机会;除了经济和经商环境,也应更了解它的民情文化等。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和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不时会举办商业研讨会或带领商团到当地考察等。

配合孟加拉总理谢赫·哈西娜(Sheikh Hasina)首次正式访问新加坡而办的这个商业论坛,由企发局、工商总会和孟加拉联办。

林勋强也呼吁孟加拉公司把新加坡当成深化对东南亚区域的认识,以及进军这个区域的基地。他提到我国建构一个坚实的基础建设融资体制,也是一个可助企业吸引资金的市场。

哈西娜致辞时则强调孟加拉有蓬勃发展的经济、具竞争力的劳动队伍,以及开放的投资体制。她强调说:“我们可以给你们500公顷(相当于713个足球场)或更大的土地。只要你有需要,我们可以给你。”

工商总会主席张松声受访时指出,孟加拉国内市场庞大,1亿5000万人口中的中等收入比率也不断增加,加上有不少曾来新加坡或正在我国工作的孟加拉员工,他们熟悉本地企业的工作文化和标准,可成为本地企业进军当地的助力之一。

他说:“我们还是鼓励企业自己去考察。有些人认为孟加拉较落后,但其实它的发展迅速,确实有商机可觅。”

再签署五项谅解备忘录

新孟两国政府机构、商会和学府昨天也签署多五项合作谅解备忘录,强化商业往来和经贸合作、投资活动,以及数码创新和数码政府转型等。这包括企发局与孟加拉投资发展局的合作,让有意进军孟加拉的本地企业可联系这个一站式咨询和协助机构,获得申请准证和津贴等方面的支援。两个机构也会交换经商信息和联办活动等,以促进两国企业的合作。

企发局副局长陈纯金指出,作为一个增长中的经济体,孟加拉在基础建设、交通和能源等特定领域提供本地企业许多发展机会,而这些也是本地企业已建立优势的领域。两国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有助本地企业更容易打入孟加拉市场。

我国昨天也在新加坡植物园,以哈西娜的名字为新胡姬花品种命名。根据国家公园局提供的资料,这株胡姬花的花种是“石斛兰”,可长出15朵木褐色(mahogany)花瓣、浅褐色带有白色边缘花萼的花朵。

哈西娜今天结束访问回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