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部保留逾20公顷地发展胡姬花圃 公园局6月起分阶段招标

允龙花园设有四个温室培植胡姬花,但随着租约明年11月到期,负责人张允正必须在近期内决定是否竞标新地段还是结束营业。(陈斌勤摄)
允龙花园设有四个温室培植胡姬花,但随着租约明年11月到期,负责人张允正必须在近期内决定是否竞标新地段还是结束营业。(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新胡姬花圃用地位于林厝港和双溪登雅一带,共分成一公顷和两公顷两类。6月推出的首两块地段面积各为两公顷,租期10年,到期后可续约10年。

国家公园局在我国西北部保留超过20公顷的土地专门发展胡姬花圃,并从6月起陆续推出地段供业者竞标,生产力与技术创新将是其中两大评估标准。

新胡姬花圃用地位于林厝港和双溪登雅一带,共分成一公顷和两公顷两大类型。6月推出的首两块地段面积各为两公顷,租期10年,到期后可续约10年。未来推出的较小型园圃则采取“3+3+3”租约模式,即首期租约三年,可续约两次,之后得重新招标。

由于业者标得土地后须一次过支付租金,小型园圃租约较短,可减少业者财务负担。公园局指出,新园圃用地采取两种不同的租约模式,可应付不同园圃的需求。

这是政府首次专门为胡姬花生产园圃辟地。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无论是养殖牲畜和观赏鱼,或种植食用蔬菜与园林设计的植物都笼统归类为农业。从今年1月起,公园局从农粮兽医局接手管理园艺苗圃,“以便管理整个行业,制定更好的措施”。

胡姬花在我国享有相当重要的象征与经济地位。新加坡国花卓锦万代兰是胡姬花品种之一,公园局也经常培植新胡姬花品种,用于政府的“胡姬花外交”,在外国领导人访新之际以他们的名字命名。

新加坡是继荷兰、泰国和台湾之后的全球第四大胡姬花出口地,约一半的胡姬花出口至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市场,占全球胡姬花市场的5%,其余则供应本地酒店和餐馆等场所装饰用。

不过受园圃数量和国际贸易量减少等因素影响,本地胡姬花生产近年来大幅度减少。官方数据显示,胡姬花产量已从2011年的1100万株减少到2016年的600万株。

公园局说,专为胡姬花圃辟地将“彰显胡姬花对新加坡历史的重要性”,当局昨早也为胡姬花圃业者举行说明会,介绍招标细节。公园局也正同胡姬花圃合作制定胡姬花产业发展蓝图,详情将在较迟时候公布。

园圃租约明后年陆续到期受影响业者对搬迁表担忧

位于林厝港和双溪登雅一带的多个园圃租约将在明年后陆续到期,受访胡姬花圃业者对于需要搬迁表示担忧。经营允龙胡姬花园的张允正(46岁)和妻子范彩英(41岁)说搬迁和重新安装温室等设施的费用非常庞大,预计可达300万元,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回本,即使拿到租约较长的园圃,整体投资并不划算。

范彩英说:“政府目前只为自动化技术等科技提供津贴,但温室才是我们最昂贵的设施,而且我们也用了很多年完善温室。如果需要搬,我们可能干脆选择结业。”

允龙花园的租约于明年11月到期,坐落在林厝港一带的翊荃胡姬花园则最迟需在2021年左右搬离。第二代负责人林钰树(33岁)也指出,搬迁费用非常庞大,但由于距离租约到期还有一段距离,他打算先观察一段时间再做决定。

“我们的胡姬花园是三公顷大,但是较早前就听说土地会缩小,所以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