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外国出生居民 比土生土长国人更快乐

新加坡在《2018年世界快乐报告》中排名第34,是亚洲第三快乐国家。(档案照)
新加坡在《2018年世界快乐报告》中排名第34,是亚洲第三快乐国家。(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18年世界快乐报告》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方案联盟发布的报告,今年的报告较为特别,针对两组不同群体列出两个不同的排行榜。调查结果显示,在外地出生但住在新加坡的人排名第21,这比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排名第34)更为快乐。

新加坡在《2018年世界快乐报告》中排名第34,与去年相比下滑八个名次。报告首次对居住在国家内但在外国出生的人进行调查,结果在外地出生但住在新加坡的人排名第21,这比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更为快乐。

《2018年世界快乐报告》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方案联盟自2012年以来所发布的报告,由受访者评估本身的幸福感(well being)。今年的报告较为特别,针对两组不同群体列出两个不同的排行榜。

第一个排行榜是2015年至2017年间,根据各国或地区内约3000名当地和非当地出生的居民来计算,第二个只针对居住在该国家或地区但在外地出生的人,当中包括客工和长期移民等。

我国是亚洲第三快乐国家

20180316_news_happy_Large.jpg
芬兰取代挪威,成为今年世界最快乐的地方。

在第一个排行榜中,去年排第五的芬兰今年在156个国家当中位居榜首,取代去年排第一的挪威。新加坡则排名第34,从去年的第26名下滑八个名次,也是在排行榜自2012年推出后获得的最低排名。新加坡前年排第22、2015年排第24、2013年排第30,2012年则排第33名。

虽然排名下滑,但新加坡是亚洲第三快乐的国家或地区,排在以色列(第11)和台湾(第26)之后。马来西亚排名第35、泰国46、日本54、韩国57、菲律宾71、香港76、中国86。美国则排第18。

在第二个排行榜中,为了确保有足够人数参与调查,报告使用了2005年至2017年的数据,共有117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在内,当中新加坡排名第21。在外国出生但居住在新加坡的人快乐指数是6.607,比土生土长新加坡人的快乐指数(6.343)来得高,也意味他们更快乐。

芬兰同样在这个排行榜中名列前茅。报告指出,两个排行榜大致上差别不大,这意味不论是土生土长或是在外地出生,各国居民的快乐指数相当一致。

针对在外国出生的居民比土生土长新加坡人更为快乐,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副教授陈恩赐向《联合早报》指出,外地出生的居民之所以搬来新加坡,可能是要在新加坡寻求更好的机会或生活,所以他们若把现有情况与在出生地的过去情况相比时,就会觉得比较快乐。

另一方面,新加坡行善运动秘书处总干事袁国栋博士认为,本地人幸福了很多年,可能已习以为常。“国人久而久之把幸福视为理所当然,若没跟其他国家比较,就会觉得新加坡并没那么快乐。”

对于新加坡在第一个排行榜中名次下跌,陈恩赐和袁国栋都不认为这就一定表示国人变得更不快乐。

袁国栋说,这得看调查进行时受访者的心情而定,快不快乐可能跟个人因素有关。但他也指出,政治接班人不明确可能会影响国人的心情。

陈恩赐说,若把工作压力、工作不安、生活费和对未来的担忧考虑在内,就算新加坡人比过去更不开心,他不会感到惊讶。

然而,两人强调,新加坡还是排名在世界前25%,意味着国人仍比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来得开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