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学者认为也应研究母语和方言假信息对社会冲击

字体大小:

新加坡在讨论如何应对网络假信息时多聚焦以英语散布的信息,往往忽略其他语言。有学者因此认为,当局也应该研究母语和方言的假信息如何冲击社会。

以个人身份发表意见的学者莫哈末厄米(Mohamed Elmie Nekmat),昨天(3月16日)在第三天的网络假信息听证会上供证时,指出关注母语假信息的重要性。厄米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学暨社会科学院传播及新媒体系助理教授。

非英语错误信息更容易 通过“关闭式群组”散播

他在提呈给国会特选委员会的陈情书中提到,非英语的错误信息更容易通过“关闭式群组”通讯平台如WhatsApp等,渗透各种族的社群网络。刻意散播的网络假信息会侵蚀社会互信,利用种族课题分裂社会。

他在听证会上以马来语答复委员会成员,裕廊集选区议员拉哈尤·玛赞的询问时借自身经历解释说,年长者如他的父母、阿姨和叔叔都觉得用马来母语沟通较为自在,他们会通过WhatsApp群组传递消息。

“语言和宗教往往是紧密相连的,人们(对使用母语)感到自在些,所以语言在假信息的散播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他认为,这不仅局限于马来社群,华语、方言或其他语言的使用,也会影响特定社群中的一些人。当人们发私信时,通常会选择发到较能引起共鸣的群组里,也可能以某种语言发信来放大群组中的共同身份认同。

厄米因此觉得,在讨论网络假信息时不应该忽略语言。目前提出的例子以英文例子为主,所以比起年轻人,老一辈可能无法感同身受,使他们没意识到假信息的危险。

针对这一点,厄米供证后受访说:“当某种共同身份意识被强化,大家在评估某些信息时就可能带有偏见。”

他因此建议,本地应该进行多一些研究,更好地了解以不同语言发出的假信息如何挑起新加坡族群间的紧张关系。

假信息能通过社交媒体快速传播,在短时间内冲击社会。

要对抗这些急速涌来的网络假信息,厄米指出,采纳公共教育和提高公众媒体素养的方式不能立竿见影,必须制定法令来达到“短期的保护”效果。尤其是强制内容分发方如新闻网站、社交媒体推特和面簿等,停止散播假新闻。

他在陈情书中说:“要向内容发放方发出明确信息,即他们也有责任不把网络假信息传递给公众。若没有负起这方面的责任将面对严重后果。”

信息证实违法前不应受限 德学者:但不表示有权散播

社交媒体公司不应该为不实的内容负责,但是政府可考虑从管制信息发布这方面下手。

德国慕尼黑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黑格利赫(Simon Hegelich)和研究员萨雷扎耶(Morteza Shahrezaye)就如何应付网络假信息发表看法,并提出上述建议。

两人在陈情书中指出,要在维持个人自由和公众利益上取得平衡,一个有效的方法是区分“非法内容”的作者和发行者。他们认为,假信息并非由社交媒体公司制造,因此不应该要它们为此负责。

社交媒体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替用户分发内容,因此他们建议,当局可以从这方面着手管制,例如可根据阅览假信息的人数来制定罚款金额。陈情书中提到:“很多信息在被证实违法之前不应受到限制,这是私人空间的一部分,也是民主的核心元素。不过,这不表示这些信息有权在公共空间里散播开来。”

对于信息的散播,他们认为,最大的危险不是它们会使人们改变主意,而是担心他们从社交媒体上得到错误印象,进而作出“不明智的选择”。

萨雷扎耶昨天代表黑格利赫教授在听证会上供证。

印尼民间设“打假应急中心” 集结多方资源迅速驳斥不实信息

印度尼西亚迎来选举季之际,民间组织为打击伪造信息,将设立“打假应急中心”。

印尼打假组织(Mafindo)创办人兼主席努格罗荷(Septiaji Eko Nugroho)昨天供证时透露,这些打假应急中心将集结警方、选举监管局、网民、学者、社群和宗教领袖,迅速驳斥不实信息。

170多个印尼省市今年将举行地方选举,明年还将迎来大选和总统选举。努格罗荷在陈情书中指出,为了“维持这一时期公开辩论的素质”,该组织将在中爪哇、西爪哇和西加里曼丹三个省设立打假应急中心。努格罗荷说:“人们能在打假应急中心澄清课题,中心也是指挥所,在出现争议时查证信息。”

钟万学视频遭剪接放上网导致输掉选举还入狱

雅加达前市长钟万学2016年9月在一场竞选集会上引述《可兰经》一段经文,指对手误导穆斯林以阻止他们支持非穆斯林为领导人。

相关视频遭人剪接配上误导性字幕放上网,变成钟万学指经文误导穆斯林,结果强硬派穆斯林借此发起汹涌的抗议浪潮。

钟万学因此在去年的市长选举中落败,并在侵扰罪下被判入狱两年。

努格罗荷也分享其他可供我国借鉴的打假经验。Mafindo去年8月设立办事处,整理伪造信息数据库,并把数据库公布在网站上。

Mafindo也参与谷歌新闻培训网络,今年为1800名记者举办培训,让他们更好地分辨信息真伪。

努格罗荷指出,另一个可行的做法是设立特制搜索引擎,只显示来自注册媒体机构的搜索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