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投诉店屋遮篷太高无法挡雨 陈舜娘:须装在特定位置才符安全标准

四美一排店屋外增建的金属遮篷,LED灯不时会跳电故障,其中一家商店的店主于是自行在遮蓬上安装四方形的照明灯。(邬福梁摄)
四美一排店屋外增建的金属遮篷,LED灯不时会跳电故障,其中一家商店的店主于是自行在遮蓬上安装四方形的照明灯。(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读者卓伟民致函《联合早报·交流站》指出,四美3街第248座组屋底层走廊增建的金属遮篷离地超过3米,没有遮风挡雨的作用,而遮蓬与原有走道之间有宽大缝隙,下雨时雨水仍会飘入走廊。

卓伟民称遮蓬是“白象工程”,并指遮蓬的LED灯经常故障,灯的驱动器(driver)也没有安全标志(Safety Mark),不合规范。

东海岸市镇会:设计受限于原有建筑结构

负责樟宜四美区事务的东海岸集选区议员陈舜娘受询时透露,金属遮篷是“为商店重新注入活力”计划下增建的设施之一,旨在优化公众的购物体验。除了遮篷,小区当时也加设了脚踏车停放处、重新铺设电线、翻新店铺招牌等。

相关工程于2016年3月进行前,商联会曾与多个利益相关者商讨应增建什么设施。

同时也是东海岸市镇会主席的陈舜娘指出,遮篷的设计受限于原有建筑的结构,必须固定在建筑的柱子与横梁上才会安全,同时也必须符合消防的要求。

陈舜娘说:“竣工后,有两家商店表示想在遮蓬下摆放商品。商联会及会员们就此进行了讨论。大家最后同意不要摆放过多商品,以免造成阻碍,对购物者构成不便。”

至于LED灯频频故障,陈舜娘坦诚,市镇会去年初有留意到遮蓬的LED灯时会局部跳电。为此,市镇会已安装了额外的电力断路器(circuit breaker)以策安全,并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

她说:“市镇会今年底或明年初重新铺设电线时,会检讨电力系统的负荷量与设计。”

不过陈舜娘强调,遮蓬LED灯使用的驱动器,经检查证实都符合规范。

记者日前走访该地点时,遮篷的圆形LED灯齐齐于晚上7时后亮起。其中一家店铺的店员受访时说,LED灯此前曾故障,因此店主自行在遮蓬上安装了几盏照明灯。

不愿透露姓名的该名店员说:“我们现在的确可在遮蓬下适量摆放商品,但下大雨时雨水会飘进来,得收回商品才行。如果遮蓬的设计能往下倾斜,情况可能会好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