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发起“好嘢节”推广客粤文化

发起“好嘢节”的冈州会馆青年团主任黄钰清(中)、清远会馆总务李俐仪(左)和碧山民众俱乐部青年团主任邓恩屏合作,准备了醒狮和粤剧等表演。他们也准备早期移民的服饰,让公众有机会装扮成红头巾和蓝头巾等。(邝启聪摄)
发起“好嘢节”的冈州会馆青年团主任黄钰清(中)、清远会馆总务李俐仪(左)和碧山民众俱乐部青年团主任邓恩屏合作,准备了醒狮和粤剧等表演。他们也准备早期移民的服饰,让公众有机会装扮成红头巾和蓝头巾等。(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好嘢节”后天从上午10时至晚上9时,在碧山民众俱乐部举行。现场安排了粤语小教室、醒狮与粤剧表演,以及讨论早期广东人聚集地——碧山和恭锡街历史的文化讲座等活动。

年轻国人自发举办推广广东与客家文化的“好嘢节”嘉年华,希望通过美食、游戏和武术表演等活动,吸引更多年轻人了解这两个籍贯的传统特色。

“好嘢节”将于来临星期天(3月25日)在碧山民众俱乐部举行,从上午10时至晚上9时。现场除了有广惠肇三属的传统美食和文化展,也安排了粤语小教室、醒狮与粤剧表演,以及讨论早期广东人聚集地——碧山和恭锡街历史的文化讲座。本地“讲古大师”李大傻的入室女弟子李瑞霞将担任开幕典礼司仪。

“好嘢节”发起人是冈州会馆青年团主任黄钰清(29岁),她也是去年的宗乡总会首届杰出青年奖得主。

与人们熟悉的潮州节和福建文化节不同,“好嘢节”并非会馆主导举办的文化活动,而是黄钰清等多名热爱传统文化的年轻朋友自发筹划,并获“爱新基金”(Our Singapore Fund)和国家文物局等的拨款资助。

黄钰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广惠肇碧山亭16家会馆的年轻成员常有往来,去年初聚会时就想到举办文化节的点子。我们当时觉得,潮州人有潮州节,福建人也有福建文化节,我们也应该办一个大型活动,让更多年轻人认识我们。”

她坦言,许多会馆有既定运作模式,因此不依附会馆举办活动,能让他们在活动内容上寻求突破。

靠口耳相传招义工

在缺乏资金的情况下,他们全靠口耳相传招募义工,只要感兴趣,无论籍贯都能参与。他们也得通过人脉关系寻找愿意义务参与表演活动的人士,以及联系商家寻求赞助。

选择在碧山举行好嘢节也有特殊意义:“碧山”这个名字源自广惠肇三属坟山碧山亭。

活动另一主要负责人、清远会馆总务李俐仪(44岁)希望“好嘢节”最终能吸引超过1000人参与。她说:“为了把触角伸向更广大的年轻社群,我们将嘉年华定名为特色鲜明又好记的‘好嘢’,现场活动也会以华语、英语和广东话举行。”

花一年拍短片介绍传统美食

“好嘢节”上将播放黄钰清用一年时间筹备和拍摄的短片《消失的飘香记忆》,为公众介绍如今鲜少有人烹煮的四道传统美食——肇庆裹蒸粽、新会陈皮鸭、东坑糖不甩,以及惠州客家人艾粄背后的故事。

由于如今懂得烹煮这些菜肴的人已不多,且都上了岁数,寻找合适的拍摄人选并不容易。黄钰清感叹拍摄过程一波三折,令她深刻体会到记录消失中的传统菜肴的迫切性。她说:“我原本计划拍摄顺德均安蒸猪的制作过程,但答应帮忙的老先生欧阳炳文(新加坡粤剧界唯一男花旦)却在拍摄前一周心脏病发入院,得开刀动手术。冈州会馆的理事宋志强也答应我煮新会陈皮红豆沙,但临近拍摄日期时,他不幸被电动脚踏车撞倒,伤重不治。”

黄钰清也会在短片放映后举办交流会,与公众分享创作心得与幕后点滴。

好嘢节入场免费。公众可以在碧山民众俱乐部和牛车水原貌馆购买活动固本,用于参加工作坊等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