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医院设新程序 烧伤者24小时内可植人造皮

林铭达右手拿着的人造皮,当年植在他85%的伤口上。他左手的其余伤口,则采用了显微植皮法。(曾道明摄)
林铭达右手拿着的人造皮,当年植在他85%的伤口上。他左手的其余伤口,则采用了显微植皮法。(曾道明摄)

字体大小:

中央医院在2013年至2016年针对接受新程序的烧伤病患展开调查,发现患者受严重感染概率大幅降低70%,死亡率也从2.7%减少至低于0.5%。

烧伤病患将能在进入中央医院烧伤部的24小时内进行手术,并可采用人造皮和显微植皮法,减少病患从其他部位所需切割的皮肤。研究显示,这使病患感染细菌的概率大幅降低70%,住院时间也减少约四天。

拥有本地唯一烧伤部门的新加坡中央医院,自2014年为治疗烧伤病患设立新程序,改善疗程和引进新疗法。

新程序加强了各部门医生之间的协调,让病患能在24小时内动手术清理伤口和植入人造皮,以防止伤口细菌生长。

此外,烧伤部也采用更为有效的人造皮和显微植皮(micro-grafting)治疗。

为了证明新程序的有效性,中央医院针对2013年至2016年的350名病患展开调查,其中250人根据新程序接受治疗。

调查结果发现,新程序下的病患,受严重感染概率大幅降低70%,死亡率也从2.7%减少至低于0.5%。他们住院的平均时间是13天,比原有程序的17天少了四天。

中央医院整形手术顾问医生郑希捷助理教授解释,烧伤伤口若不太严重,他们就会植入人造皮盖住伤口避免细菌感染,再让伤口自行复原。和之前相比,医生只能用皮肤库内的死亡捐赠者皮肤来遮盖伤口,捐赠皮肤约两周后自然剥落后,还得更换新的。

郑希捷指出,皮肤库内的皮肤是主动加入医药(治疗、教育及研究)法令(MTERA)的人去世后捐赠的,每年只有约20人。

另外,若病患被严重烧伤,医生得从病患的其他部位切割无受损皮肤,再把它移植到伤口上。

郑希捷说:“严重烧伤病患的无受损皮肤原本就不多,若切割皮肤后数量仍不够,我们还得等多两周让皮肤复原,再从同一处切割多一层皮肤,这对病患带来很大痛楚。”

然而通过显微植皮,医生能把伤者的无受损皮肤切成3毫米对3毫米的小方块,小心排在5公分对5公分的捐赠皮上,再倒反贴在病患烧伤部位,伤口仍能有效复原。这能减少约一半所需从病患身上切割的皮肤。

郑希捷指出,显微植皮也能减少使用近七成的捐赠皮肤、缩短三分之二的住院时间,并减少约一半所需进行的手术次数。

个案:住院期缩减近四个月

三年前参加户外活动生火时,突见火焰向他扑过来,林铭达(29岁,户外教育者)高达66%的皮肤遭二三度烧伤。

所幸他85%的烧伤部分可用人造皮治疗,只有15%需要切割未受损皮肤来植皮,因此住院时间比一般少了近四个月。

林铭达忆述,他在入院后的四小时内就进行第一个手术,在伤口上植人造皮,确保伤口不会感染细菌。

由于显微植皮会留下难看疤痕,医生只有在伤口不适合植人造皮的情况下,才会进行显微植皮。

有了入院的新程序和新治疗法,严重烧伤的林铭达最终动八次手术,比一般的20次少了约六成。类似情况的伤者一般得住院150天,林铭达住了40天。完成复健后,林铭达身体功能几乎完全恢复。

改当私召车司机和保安人员的他说:“康复过程比我想象中好,起初我只能拄拐杖走路,现在已能自行绕麦里芝一圈,多一两年还打算去潜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