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总编辑:不能只靠主流媒体 政府机构和私企要帮忙证实信息真假

字体大小:

提高信息可靠度不能只靠主流媒体,政府部门和私人企业都要扮演相应的角色,尽快为新闻受众核实信息真伪。

《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昨天在特选委员会公开听证会上供证时强调,社会每一分子都同样肩负应对假新闻现象的责任。

吴新迪答复特选委员会成员、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孙雪玲的提问时指出,新闻工作者扮演求证的角色,但与此同时“其他人也要帮我们证实信息是真是假”。

他举例说,本月8日新闻室在临近截稿时接到消息,指新加坡中央医院出现一起因接触澳大利亚蜜瓜而感染李斯特菌的病例。考虑到未经证实前,如果报道的消息不属实将引起恐慌,新闻室过后决定暂不报道这则消息。

卫生部隔天答复,指消息不属实,院方确实有一名病人感染李斯特菌,但与澳洲蜜瓜无关。

谈到主流媒体纠正假信息的角色时,吴新迪说,主流媒体因人力吃紧而必须在核实信息过程中做取舍,但这也造成民众产生错觉,以为“报纸既然没有否认信息是假的,那应该就是真的”。

须提高年长者使用媒体能力

此外,通过WhatsApp和微信等“小圈子”平台传播的假新闻,新闻工作者也不一定能及时收到消息。吴新迪强调,必须提高国人,尤其是刚开始接触社交媒体的年长国人的媒体素养(media literacy)。

“老一辈国人可能才刚刚接触社交媒体,不懂怎么利用、善用它,很多人真的以为‘传给我的东西应该都是真的,我就帮忙传给我的朋友们’。”

吴新迪也观察到,华文受众对中文信息感到相对亲切,也“很愿意转发”以中文为媒介语的假信息。这些信息小至个人保健,大至旨在离间我国与他国关系的不实消息。

新加坡与中国的关系2016年底至2017年初因一系列外交事件而出现波折。当时网络上出现关于中国和泰国开凿克拉运河、剑指新加坡的“新闻”及其他假信息,本地华人社群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如WhatsApp和微信,开始转发这些不实消息。

吴新迪强调,这些假消息并非来自官方渠道,但相信别有用心者趁机炒作课题。

“关于克拉运河的新闻,传了很多年……当时的假新闻里就提到,有些中国商家跟泰国政府之间签了一些谅解备忘录,想要发展运河。我想他们传(假消息)背后可能有些目的,可能是商业目的,因为特别是中国的微信平台,会直接或间接奖励转发率很高的贴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