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未来政府做决定时考虑 委员会提三选项处理李光耀故居

李光耀欧思礼路38号房子的侧面,有历史意义的地下层饭厅就在里头。(谢智扬摄)
李光耀欧思礼路38号房子的侧面,有历史意义的地下层饭厅就在里头。(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由于李玮玲目前在欧思礼路38号居住,政府现阶段无须对此事作出决定,委员会因此没有提出任何建议。

探讨建国总理李光耀故居处置选项的部长委员会认为,欧思礼路38号的房子具有一定的历史和文物价值,虽然建国总理李光耀希望在过世后拆除这座房子,但也准备好在指定前提下接受拆房以外的其他选项,经过一番考量,委员会就房子去留提出三个可供考虑的处置选项,供未来政府需要做决定时考虑。

20180403_news_leekuanyew_Large.jpg

部长委员会昨天公布报告列出三个处置选项,第一是保留故居;第二,只保留具历史价值的地下层饭厅;第三完全拆除故居并重新发展该地段。

李光耀和夫人非常重视隐私,因此委员会也就这些选项能否保护李光耀和家人的隐私及其他相关考量发表看法。

报告指出,委员会在听取李光耀三名子女的陈述,并研究所掌握的客观证据后认为,李光耀倾向于拆除故居。他在2013年12月17日立下的最终版本遗嘱中,表明希望住家得在他过世后立即拆除,如果女儿李玮玲选择继续居住,房子得在她搬出后立即拆除。

不过委员会认为,李光耀当时也意识到内阁和其他社会人士基于房子的历史和文物价值,以及民间的看法,反对拆除房子。

委员会举出李光耀2011年12月写给内阁的信指出,他在信中表明“如果要保留欧思礼路38号,屋子的地基必须加固,整幢房子也必须翻修”;他隔年3月也向市区重建局提呈房子翻修计划,并获当局批准。委员会说:“李光耀对课题进一步反思,并准备好接受拆房以外的其他选项,前提是做好适当安排,确保房子将进行整修并适合居住,及保护家人的隐私。”

由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领导的部长委员会于2016年6月1日成立,负责听取曾与李光耀直接讨论过故居选项问题的人的看法,并梳理可能的处置选项,供未来政府考虑。

委员会其他成员包括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及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李总理已表明回避参与政府任何有关故居的决策。

由于李玮玲目前在欧思礼路38号居住,政府现阶段无须对此事作出决定,委员会因此没有提出任何建议。委员会说,如何处置故居和执行相关决策,将由未来政府决定。

张志贤指出,委员会的工作去年因故居争端而受关注,因此有必要向国人交代委员会的工作和结论,及可供考虑的选项。“希望这个课题能随着报告出炉告一段落,让政府集中精力处理前方其他迫切的国家课题。”

内阁已讨论并通过委员会报告,而李显龙总理也以个人名义接受委员会的看法。李总理昨天在面簿上说,他以李光耀儿子的身份接受部长委员会对李光耀遗愿的看法,及所列出的选项。他说:“希望到了需要决定如何处置故居的时候,这份报告会帮助到时的政府做出既尊重我父亲遗愿,也符合公共利益的明智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