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三年拨500万元 培育学前教育领袖

幼教业主导教师罗晓彬(左)希望透过参与领袖专业发展计划提升领导能力,发挥正面影响力。幼教业校长蔡美凤受委加入“幼培署专家计划”时获颁在武术领域象征具备一定专业水平身份的黑带。(梁麒麟摄)
幼教业主导教师罗晓彬(左)希望透过参与领袖专业发展计划提升领导能力,发挥正面影响力。幼教业校长蔡美凤受委加入“幼培署专家计划”时获颁在武术领域象征具备一定专业水平身份的黑带。(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强调,进一步培育学前教育业领袖的专业能力至关重要。如此一来,他们就可以和教师们合作,为每个孩子提供一个好的开始。

政府未来三年将拨款超过500万元,培育受委加入领袖专业发展计划的学前教育业领袖。首批181人将有机会通过出国考察、参与研讨会、培训等提升专业技能,为培育幼儿做更充足的准备。

昨天受委加入学前教育业领袖专业发展计划(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Programme for Leaders)的包括校长、副校长和主导教师(Lead Teacher)。

欲参与者必须获得雇主提名,再由幼儿培育署评估是否合适。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昨天在受委仪式上强调,进一步培育学前教育业领袖的专业能力至关重要。如此一来,他们就可以和教师们合作,为每个孩子提供一个好的开始。

他说,受委及获奖并不意味着个人学前教育旅程的结束,也不仅是个人成就的一个标志,而是提供了学前教育工作者做更多好事的机会。

Agape Kids Campus LLP(凯秀分行)的主导教师兼中心经理罗晓彬(36岁)是上述计划受益者之一。她希望未来能到外地考察当地学前教育业者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同时与他们交流。

她说:“本地的家长很注重学业表现,但我希望孩子们也能在玩乐中学习知识。芬兰和美国波士顿就是其中一些使用这类教学方式的国家。”

除了出国考察,罗晓彬也希望透过课程强化自身领导技能,更好地发挥正面影响力,鼓励更多年轻教师留任。

在参与上述计划的三年期间,参与者将继续留任所属学前教育机构,并完成至少180个小时的专业发展培训。完成课程并达到课程设下的标准后,他们还可获得高达1万5000元的奖励金。

幼培署去年宣布上述计划详情时透露,估计四年内将有约400人受惠。

除了透过这项计划提升业内领袖专业,幼培署也于2015年委任了14名资深幼教人员,成为首批加入“幼儿培育署专家计划”(ECDA Fellow)的业内专才。

已晋升为校长或特级教师的资深幼教人员都可申请加入,成为同行的导师。上述14人昨天再度受委加入上述计划,连同另八名新受委的专家,携手为提升学前教育素质尽一分力。

业者:工教院生适合加入学前教育业发展

Living Sanctuary Kindergarten校长蔡美凤(59岁)已二度受委加入上述计划。除了希望继续举办工作坊教导其他同行如何将创新元素融入教材,她也希望鼓励更多工艺教育学院生加入学前教育业。

她说:“很多工艺教育学院生在加入学前教育业担任教师前都会三思,有所顾虑……但我认为,除了觉得加入该领域就是要一辈子当教师的想法之外,他们也要了解,其实他们可以做的还有很多,例如编写教材、担任讲师等。”

至今已有超过1000名学前教育工作者,从幼培署专家举办的培训与分享会中受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