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丹星出任秘书长呼声最高 工人党将进入“后刘程强时代”

刘程强(右二)今天卸下秘书长一职,毕丹星(右一)会否获得多数干部支持接任党魁,成为选举的最大看点。(档案照片)
刘程强(右二)今天卸下秘书长一职,毕丹星(右一)会否获得多数干部支持接任党魁,成为选举的最大看点。(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一般认为,谁能担任秘书长较长时间,确保政策延续性,就占有一定优势。按照这个逻辑,现年41岁的毕丹星较陈硕茂(57岁)更占优势。

工人党今天将举行中央执行委员会选举,选出新任秘书长。这场大会被形容为我国最重要的政党选举之一,除了标志工人党将正式进入“后刘程强时代”,也是工人党对外展示团结的重要指标。

近日传出上届挑战者陈硕茂无意竞逐秘书长的风声,使现任助理秘书长、也是盛传为刘程强属意接班人的毕丹星声势看涨。然而,多名握有投票权的干部仍持“不到最后一分钟也不知道有没有变数”的看法,使新任秘书长的产生增添不确定性。

《联合早报》联系上的工人党干部大多表示,目前为止仍无法确定2016年选举上陈硕茂向现任秘书长刘程强(61岁)发起挑战的情况会不会再次上演。

其中一名干部理性分析说:“能胜任秘书长一职的人不只一个。秘书长最后由谁担任,得看谁愿意参选,及谁获提名……无论谁成为新秘书长,仍然须靠团队的力量带领工人党前进。”

也有小部分干部明确希望有人挑战秘书长一职,以反映党内的不同声音和选择。

继刘程强去年11月宣布不寻求连任后,上届中委选举后受委出任助理秘书长的毕丹星和上届选举挑战大位的陈硕茂被视为最有可能竞逐秘书长一职的人选。至今,工人党的三名非选区议员吴佩松、陈立峰和贝理安已相继公开表示支持毕丹星。

一般认为,谁能担任秘书长较长时间,确保政策延续性,就占有一定优势。工人党创党至今60年,刘程强和他的前任惹耶勒南都在45岁左右时出任党魁,分别担任30年和17年。按照这个逻辑,现年41岁的毕丹星较陈硕茂(57岁)更占优势。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尔维尔星受访时指出,本届工人党中委选举是我国“最重要的政党选举之一”。他说:“无论刘程强选后担任什么职务……工人党从4月8日起会大有不同。”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对于出现只有一人获提名、在无对手的情况下当选秘书长的可能性不感意外。他说:“工人党不会要这场关键选举造成内部矛盾……而是用这场选举展现对刘程强接班人的内部共识和团结。”

陈庆文也指出,新秘书长的当务之急是确保工人党保持团结。“这是领导层的世代交替,新领导有必要向党的支持者保证,虽然经历变革在所难免,工人党的理念能得到延续。”

新秘书长也必须确保工人党掌管的市镇理事会有序运作,几名领导人面对的市镇会官司也不会有损工人党形象。

陈庆文也指出,下届全国大选会是一场硬仗,新党魁得启动竞选机制,帮助工人党保住现有的议席,甚至抢占更多席位。

将更新已延用60年党章

工人党也将在今天的大会上更新延用了60年的党章。据本报了解,工人党是在今年第一季向党员出示拟议修改的党章条文,包括从工人党宗旨里删除“消除殖民剥削”“寻求新加坡工人团结”等字句,及将党员年费从3元提高到10元等。

提升中委代表的多元化也是更新党章的目标之一。《海峡时报》引述工人党主席林瑞莲的话说,修改后的条款将“整体劝请干部选出多元的中委”。

林瑞莲指出,工人党多年来虽然成功选出来自多个族群的领袖,但工人党的政务大多由男性主导,在中委尤其如此。“我们将继续面对这个挑战,但我们必须鼓励和栽培更多女性领袖。性别多样性是消除集体盲思的方式之一。”

工人党干部今天将对拟议修改的党章条文投票表决。

工人党中委会议流程

  • 现任秘书长刘程强发表报告
  • 现任财政陈立峰发表财政报告
  • 干部辩论党章的若干修改,包括调高党员年费、修改工人党宗旨及提升中委多元性
  • 党主席选举
  • 秘书长选举
  • 选出其余中委,票数最高的12名候选人将进入中委,与主席和秘书长共同组成新一届中委
  • 另择日举行中委会复选,决定新中委的个别党职,包括副主席、财政、组织秘书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