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爱好者积极环保

字体大小:

纪诗慧每年潜水时发现海洋起了变化,于是下定决心保护环境,自备环保筷、汤匙、冷饮杯、钢制吸管和餐盒等。现在,她每月平均可省下约170件一次性的塑料物品,也希望有更多全国性的行动。

一名自由业者潜水时有所觉悟,决心改变生活习惯,从一点一滴做起,平均每月省下近170件一次性塑料物品。

35岁的纪诗慧喜欢潜水,每年潜水时渐渐发现海洋起了变化,珊瑚不再那么壮观,海洋动物也似乎变少了。

她说:“我察觉到我的生活习惯间接地伤害环境,于是下定决心,不再懒惰或只停留在心里觉得难受,却没有具体行动。”

纪诗慧先改用环保筷和汤匙,不到一年她的环保配备已大大增加,包括水壶、热饮杯、冷饮杯、钢制吸管、餐盒、手巾、购物袋和水果袋等。

但环保之路并非顺遂。“那时是午餐时间,摊主已经预备好,把饭装在塑料饭盒里。我把环保餐盒拿给摊主,摊主需要花多一点时间把饭改装在我的餐盒里,后面排队的人很不高兴,说我很麻烦。”

然而,她也不时受到鼓舞,有的摊主因她使用环保杯,节省塑料杯的成本,而给她多一点饮料;有的公众则对她的环保用品感兴趣,与她聊起天来。

去年底,纪诗慧开始在社交媒体Instagram分享这些环保经历,勉励志同道合的人。她建议人们从自己认为最易改变的小习惯做起,例如在外喝冷饮时不用塑料吸管。

积少成多,她每月平均可省下约170件一次性的塑料物品,包括16个塑料汤匙和15个纸杯等。但个人的努力终究有限,她期望有更多全国性的行动。“台湾在环保方面跨出很大的一步,已决定在2030年禁用一次性塑料……我们也可以往这方面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