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读文凭课程”申请踊跃 大学生半工半读提早扎根职场

大学生沈佳韵(右二)过去三个月在服务公寓“上课”,体验酒店服务业不同性质的工作。(徐颖荃摄)
大学生沈佳韵(右二)过去三个月在服务公寓“上课”,体验酒店服务业不同性质的工作。(徐颖荃摄)

字体大小:

受访企业认为,技能创前程“工读文凭课程”有助于发掘并栽培人才,若遇到合适人选,可在学生毕业后提供工作机会。对学生而言,也能认识公司的企业文化,确定是否想投身该领域。

过去三个月,大学生沈佳韵到服务公寓“上课”,从客房管理与清洁工作、到柜台服务等,她体验不同的服务行业,吸取实际经验。

目前念大一的沈佳韵(22岁)在新加坡理工大学修读酒店服务管理课程,是参与技能创前程“工读文凭课程”(Work-Study Degree Programme)计划的其中一人。

她在一个学年的首四个月在学校上课,接下来四个月到企业学习,之后再回校园上课。这与一般课程把实习集中在一段时间有些不同。这样的工读模式让学生更有效地应用所学,培养实用技能,以备更迅速融入职场。

除了每几个月到职场实习的安排,另一种安排是学生在一个学周有几天在职场工作,几天到学校上课,这类安排比较适合在工作的学员。计划推出至今已有一年,参与的学府包括新工大、新跃社科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

多项课程提供工读文凭

新工大反映,更多雇主和学生对工读计划有所认识,申请情况踊跃。雇主提供的名额从去年的47个增加近一倍到目前约78个,今年已有262份申请。今年至今有9个机构和企业支持计划,去年全年有16个。申请学生都得通过企业的面试。

目前,新工大有11项课程提供工读文凭的选择,其中五项是今年新添的,包括海事工程、岸外工程等。

跃大的金融,以及商业分析理学士课程提供工读计划,协作企业是渣打银行。去年有六名学生参加计划,渣打银行今年至今提供17个实习名额。

国大的工读计划则集中在信息安全、商业分析,以及数据科学与分析课程。

让学生求职时占优势

沈佳韵今年1月起在服务公寓业者雅诗阁(Ascott)旗下的盛捷亮阁(Somerset Liang Court)实习,目前从事柜台服务工作。她之前到过客房管理和工程部学习,下个月重返校园。

她说:“我第一次尝试清理整间服务公寓时,第一周觉得比较累。但我也因此见识到同事们的专业,加深我对服务公寓工作的了解和运作。农历新年期间,我也有机会发挥创意,参与布置工作。

“我上个月还到雅诗阁在新山的服务公寓学习两周,认识业者在不同市场的运作。我未来想投身这个领域,因此这些经验很实用,相信工读文凭课程能让我在求职时占有优势。”

她在理工学院修读酒店与设施管理,毕业后从事设施管理工作一年,然后才报读新工大的课程。她通过面试加入工读计划,并获雅诗阁的资助,求学的三年期间将有一笔学习津贴。

新跃社科大学学生沈耀茗(27岁)是另一名参与工读计划的学生,修读金融课程。他说,他每周有三天到职场学习,两天回校上课。他在渣打银行从事系统分析的工作,认为工读计划能让他更直接地应用课堂所学的金融知识。

助企业发掘栽培人才

受访企业认为,计划有助于他们发掘并栽培人才。凯德集团人力资源业务伙伴副总裁陈美凤指出,公司会安排有经验的职员指导学生,期间可观察学生的工作表现,同时从中了解年轻人的志向,获取新鲜的观点。对学生而言,他们也能认识公司的企业文化,确定自己是否想投身该领域。

如果遇到合适的学生,公司可在学生毕业后提供工作机会。凯德集团旗下的雅诗阁是与新工大合作的其中一个伙伴。

新电信是另一家参与计划的企业。新电信集团首席人力资源总监陈美玲指出,实习生有机会到不同部门向不同导师学习,掌握信息安全或软件工程方面的技能。导师将给予他们定期的反馈,为毕业专题作业提供意见。

面对网络风险的趋势,计划也有助于公司栽培网络安全与资讯科技的专才,应付这方面的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