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叙事”收外国资金但否认被影响 ACRA:没参与网站日常运作仍不符新加坡利益

覃炳鑫(图)与自由新闻工作者韩俐颖2月向ACRA申请注册OSEA公司被拒。(档案照)
覃炳鑫(图)与自由新闻工作者韩俐颖2月向ACRA申请注册OSEA公司被拒。(档案照)

字体大小:

ACRA昨晚回应说,新叙事称当局的指控没有根据,但却在声明中确认接受外国组织津贴,并强调网站也收到各国会员资助,因此它在本地的政治活动除了有外国组织,也获外国公民的资助。

时评网站“新叙事”虽然承认接收外国资金,但否认受外国组织影响,称外国组织不曾参与网站的编辑决策或新公司OSEA的日常运作。

不过会计与企业管制局(ACRA)昨晚(4月12日)反驳指,就算外国捐助者没有参与网站的日常运作和在本地的活动,准许OSEA公司注册依然等同于允许外国组织和外国人资助和影响新加坡政治。这与新加坡国家利益不符。

目前在英国牛津大学从事研究工作的覃炳鑫与自由新闻工作者韩俐颖于2月向ACRA申请注册OSEA私人有限公司(简称OSEA公司)。该公司和新叙事(New Naratif)同属英国母公司“瞭望东南亚公司”(Observatory Southeast Asia,简称OSEA英国)旗下。除了主办“民主教室”和讨论政治课题的活动外,OSEA公司也计划为新叙事提供编辑服务。

OSEA英国由覃炳鑫和他的牛津同僚克里格成立。

对于ACRA拒让OSEA公司注册,新叙事昨天在网上发表声明,驳斥决定。覃炳鑫和韩俐颖有30天的时间向当局上诉。

新叙事在声明中写道:“当ACRA向我们要求更多有关OSEA公司和OSEA英国的运作详情时,我们诚心答复……主动告知有关开放社会基金会研究所(Foundation Open Societies Institute,简称FOSI)提供的津贴”。

设于瑞士的FOSI曾给予OSEA英国7万5000美元(约9万8000新元)资金。该组织跟美国富豪索罗斯(George Soros)设立的开放社会基金会(Open Society Foundation,简称OSF)有关,基金会被指曾干预他国内政。

不过新叙事称,网站收入很大一部分来自会员的订阅费。网站有超过420名会员,遍布17个国家,他们每年支付介于52美元至552美元的费用。此外,网站也收到多笔个人捐款。

声明也提到,FOSI资助新叙事时并未设下任何条件,它和OSF没参与网站的编辑决策,或新公司的日常运作。当局指他们被外国人利用在本地进行政治活动是“毫无根据”的。

ACRA昨晚近11时则回应说,新叙事称当局的指控没有根据,但却在声明中确认接受外国组织津贴,并强调网站也收到各国会员资助,因此它在本地的政治活动除了有外国组织,也获外国公民的资助。

ACRA也指出,除了网络活动,新叙事还主办各种论坛和工作坊,政治意图明显,绝非它所说的只是一个“新闻写作、研究、艺术或社区建设的平台”。

ACRA前天罕有地发声明透露拒绝让OSEA公司注册的理由,认为这抵触新加坡的国家利益。主要的争议点在于OSEA公司的母公司收取外国资金。

李智陞:无论直接或间接 外国利益不应参与我国政治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昨天出席活动时也告诉记者,无论是直接或间接,外国利益都不应该参与我国政治。“因为赌上的是我们的生活、国家、家庭、价值观和未来,重要的是让新加坡人全权为我们的命运负责。”

他也认为,今时今日网络假信息能成为介入别人问题的工具,呼吁新加坡人保持坚定的立场,新加坡虽是小国但人民应该掌管自己的命运。政府希望在这方面获得国人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