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局展开保育 绝迹胡姬重现岛国

国家公园局首席研究员任添荣1995年开始投进繁殖各种原生胡姬花的工作中,并在1999年首次将已在我国绝迹的老虎兰重新引入大自然中。(叶振忠摄)
国家公园局首席研究员任添荣1995年开始投进繁殖各种原生胡姬花的工作中,并在1999年首次将已在我国绝迹的老虎兰重新引入大自然中。(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本地原本应有228个品种的原生胡姬花,但绝大部分自19世纪开始消失。国家公园局自1995年起不断在本地与海内外寻觅原生胡姬花的踪迹,细心培育与呵护,至今已将33个品种的约2万株胡姬花重新种植在岛国各处。

国家公园局自1995年起展开原生胡姬花(也称兰花)保育工作,成功将33种已在本地绝迹或频临绝种的土生胡姬花再次引入各大公园与大街小巷,在保育这些珍贵的大自然馈赠、美化市容的同时,也有助增加街道和公园等处的生物多样性。

城市的变迁与发展导致草地绿林面积缩小,在这过程遗失的不仅是大自然,更是许多土生土长的植物。据记载,本地原本应有228个品种的原生胡姬花,但绝大部分自19世纪起开始消失。

重新引入耗时三五年

国家公园局首席研究员任添荣受访时说:“我在90年代加入公园局时,发现我国各处有不少鸽石斛(Pigeon Orchid)生长在大树上,但却不见其他品种原生胡姬花的踪迹。于是自1995年起,我便投进繁殖各种原生胡姬花的工作中,并在1999年首次将已在我国绝迹的老虎兰(Tiger Orchid)重新引入大自然中。”

自此之后,公园局不断在本地与海内外寻觅我国各种原生胡姬花的踪迹,并带回实验室培植、转移至苗圃细心呵护至少半年,再将它们引入周遭环境。

任添荣透露:“要将一个品种的胡姬花重新引入大自然,整个过程一般得耗上三至五年。近20年,我们已将33个品种,总共2万株胡姬花重新种植在岛国各处的公园、马路与自然保护区。”

加上至今仍存活于本地各处的30多种原生胡姬花,目前共有超过60个品种的胡姬花生长在大自然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33种重新引入的胡姬花品种中,有17种原生品种原已在本地绝迹、14种为极危品种,其余两种为易危(vulnerable)品种。

由于约70%的胡姬花都属附生植物,因此重新引入胡姬花的成败之一,在于是否能为它们寻得适合生长的大树。

新加坡花园节胡姬花展本月21日至29日举行

配合两年一度的新加坡花园节,公园局和东南亚胡姬花协会合作,将于本月21日至29日联办新加坡花园节胡姬花展。公众到时可到植物园和国家胡姬园欣赏迷人的胡姬花,并参与有关胡姬花的讲座、导览等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