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屋区主题游乐场 未来三年增建九个

写着“Peace”(和平)字样的白色坦克造型游乐设施,让吉丰区的孩子们在游乐场内激发童趣、想象力和冒险精神。(陈斌勤摄)
写着“Peace”(和平)字样的白色坦克造型游乐设施,让吉丰区的孩子们在游乐场内激发童趣、想象力和冒险精神。(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建屋发展局未来三年将在组屋区增建九个主题游乐场,鼓励孩童在玩乐探索中发挥想象力,也借助根据社区历史与文化特色的主题设计,强化城镇特色、拉近居民关系。

全国目前已有六个主题游乐场。陆续在2021年前增建的另外九个将分布于武吉班让、杜生和金文泰组屋区。

第一批于2016年8月竣工的主题游乐场位于蔡厝港吉丰的两个组屋区——Keat Hong Mirage和Keat Hong Quad。它们皆以军队为主题,一个设有军车造型游乐设施和高高的瞭望台,另一个则以坦克车造型为主,并备有迷你大炮。

依据城镇历史和文化特色来设计

建屋局处长(景观与设计)刘立志受访时介绍,吉丰区过去有个军营,所以当局才决定以军队为主题设计这里的游乐场,而每一个组屋区的主题游乐场,都会依据该城镇的历史和文化特色来设计。

他说:“在发展这个地段时,我们希望让居民重温这里以前是什么,而人们对吉丰军营依然有印象,因为军营一直到几年前才拆除。”

除了带出城镇的特色,主题游乐场还有两大任务,即激发孩童的想象力和冒险精神,以及拉近邻里关系。

一年多前从油池搬来吉丰的李传英(76岁)几乎每天傍晚都会带8岁的孙子到游乐场玩。她受访时说:“孩子们在游乐场玩,我们则在一旁和邻居聊聊天,大家交流交流。”

另一名居民范莲珍(66岁)也说,游乐场除了是孩子们的乐园,也是居民相互认识和交流的地点。“我们都很喜欢这个游乐场,设计很美,看起来很舒服。”

根据建屋局早前的调查,高达九成的受访吉丰居民对这两个游乐场感到满意。建屋局表示,游乐场是组屋环境重要的一环,如果条件合适,未来会陆续在新组屋发展项目中建设更多主题游乐场。

其他已建成,分布在盛港、兀兰、三巴旺和大巴窑的主题游乐场分别以沉船、巨型昆虫、船只和沼泽地取材。

本地游乐场在上世纪60年代只有实用的玩乐设施如滑梯和秋千,如今则发展成为拥有主题鲜明的社区空间,同时满足老年人、成年人和孩童的需求,成为“三代同堂家庭游乐场”。

为了让国人更了解本地游乐场的演变,国家博物馆本月20日至9月30日举办展览,主题为“当我们同在一起:新加坡的游乐场1930-2030”。展览也将探讨未来游乐场的面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