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本地公司提供有薪特假 让马国员工回乡投票

受访企业大都表示,只要能妥善安排,员工回乡投票并不会影响公司运作。(档案照)
受访企业大都表示,只要能妥善安排,员工回乡投票并不会影响公司运作。(档案照)

字体大小:

来临的马来西亚大选在5月9日星期三举行,本地有些公司宣布给马国员工有薪特假,让员工喜出望外。受访企业大都表示,只要能妥善安排,员工回乡投票并不会影响公司运作。

继在新加坡的瑞典家具公司宜家宣布,会让旗下约80名马国员工有多一天假期回乡投票后,面簿上陆续有企业老板宣布做类似安排。

一家室内设计公司SS+D老板阿都沙林(36岁)在面簿上写到:“我的公司会给马国员工假期回家投票。”

他受访时说,公司规模不大,只有两名马国员工,给他们一天特假并不会影响公司运作。

其余受访的本地公司虽然没有给特假,但大都表示会尽量批准员工请假,做妥善人手安排。

建筑集团集永成受询时表示,如果马国员工要请假回家投票,公司会允许他们拿假。

经营多个品牌的美容集团Global Wellness指出,旗下五家分行都有马国员工,人数不均,目前只有一家分行经理对请假问题表达关注,该分行有15名员工,大约一半是马来西亚人。

Global Wellness人事部发言人说:“运作上不会受多大影响,因为本地和中国籍员工可以支援,客户也明白马国员工要放假回家投票,如果真的指定要某位美容师,可以调整预约日期。”

对于餐饮业者来说,投票日是工作日反而更方便安排员工假期。韩式炸鸡餐厅Jinjja Chicken老板郑义翰(39岁)说:“餐厅在周末才是最忙的,所以选举在星期三我反而好安排。”

他的公司共有60多名员工,当中有12名马国人,他会调整休假日,让要投票的马国员工在5月9日休假,其余来自缅甸、菲律宾和本地的员工则须在当天工作。

金山岭饮食集团总裁洪启强说,本地企业得遵守客工比率顶线,旗下咖啡店马国员工不多,加上还有来自缅甸和中国等地员工,因此不会有人手调配问题。

新捷运按业务需要批假

有网民担心,许多本地巴士车长是马来西亚人,如果都同时请假会不会影响交通运作?

新捷运企业联络高级副总裁陈爱玲受询时说:“想要回家投票的马来西亚员工可以申请假期,但公司会根据业务的紧急性来批准,因为我们经营的是面向大众的基本服务。”

针对可能出现的请假潮问题,新加坡人力资源学会会长陈勇铭提醒雇主和员工,必须以同理心来处理和好好沟通。他说:“公司应该明白员工要回乡投票的心理,而员工也要考虑到,每家公司的员工结构不同,如果真的无法批准所有请假,就要酌情处理,彼此互相配合。”

陈勇铭建议各公司提早表明态度,让要请假的员工安排好行程,公司也可以提前做好人手支援安排,保持运作顺畅。

另一方面,上周在网上宣布愿意免费载送柔佛游子回乡投票的公司,反应十分热烈,大多车位已爆满。旅运公司TCW Transport Agency在发贴文五天后宣布:“由于反应太热烈,选举日免费载送服务名额已满。”

另一家来自柔佛古来的永桓旅运也告诉记者,免费车位只剩一半名额。该公司是要在5月8日晚上派出三辆16座巴士,从新山关卡免费载送48人回柔佛多个地区,老板李永进说:“原本只打算载送柔佛地区的选民,但也接到马六甲甚至怡保选民的询问,现在正考虑要不要增加载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