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李总理:两多边组织有许多共同点 亚细安与共和联邦可共创更美好世界

李显龙总理说,亚细安与共和联邦都秉持宽容、尊重和理解等核心价值观,也都通过促进良好治理和可持续方案来提升公民生活。(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说,亚细安与共和联邦都秉持宽容、尊重和理解等核心价值观,也都通过促进良好治理和可持续方案来提升公民生活。(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李总理说,亚细安与共和联邦都秉持宽容、尊重和理解等核心价值观,也都通过促进良好治理和可持续方案来提升公民生活。“两者也坚持开放、基于规则的多边体系,使每个国家能繁荣昌盛。我们因此能携手做出更多,为自己和后代打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亚细安与共和联邦这两个多边组织有许多共同点,可携手“为自己和后代打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李显龙总理说,新加坡会继续为共和联邦国家的共同未来尽一分力。

李总理本周前往英国伦敦出席第25届共和联邦政府首脑会议,他在这之前以“合作打造共同未来”为题,为会议特刊撰文。

他说,亚细安与共和联邦都秉持宽容、尊重和理解等核心价值观,也都通过促进良好治理和可持续方案来提升公民生活。“两者也坚持开放、基于规则的多边体系,使每个国家能繁荣昌盛。我们因此能携手做出更多,为自己和后代打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本届共和联邦政府首脑会议的主题是“迈向共同的未来”,50多国的政府首脑将围绕安全、繁荣、公平和可持续发展四大议程展开讨论。

新加坡是亚细安今年的轮值主席国,借由加强韧性和促进创新等主题,与其他亚细安成员国和外部合作伙伴携手展开多项活动。其中包括强化韧性以对抗恐怖主义、网络罪案和气候变化等共同威胁,同时推出计划协助亚细安经济体创新,并且通过科技的使用,使亚细安成为具活力和可持续的地方,既是宜居也是工作的好地方。

李总理说,同其他共和联邦国家一样,新加坡致力于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由于这些(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新加坡人如今可享有干净的空气、水源和卫生设施、优良的医疗保健服务和教育,老幼居民也拥有绿意盎然的环境和安全的公共空间。”

首次进行自愿国家审查

为确保这方面的工作持续取得进展,我国今年将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上,首次进行自愿国家审查(Voluntary National Review)。

李总理说,新加坡政府制定政策时,一直以可持续发展的长期目标为考量,并期望通过经验分享,与世界各国携手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例如,我国通过技术援助项目,分享可持续发展方案和专业知识,也为共和联邦官员提供培训。

有鉴于政府的良好治理和公共部门领导能力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不可或缺的,我国正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开发这方面的课程。新加坡也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人居署等机构合作,在水资源相关问题和可持续城市化等具体领域提供培训。

此外,我国举办了许多国际论坛,包括世界城市峰会、新加坡国际水资源周和新加坡洁净环境峰会,以促进政府、商界和国际组织的政策制定者和专家开展对话与合作。

新加坡在1965年10月成为共和联邦成员国。李总理说,作为没有天然资源和辽阔土地的蕞尔小国,我国独立初期面对严峻的社会和经济问题。本区域当时的局势也并不稳定。

总理说,种种内外因素都不利于我国,但我们还是生存下来。“我们非常感激那些在困难时候帮助我们的朋友,他们好些是共和联邦的成员。”

共和联邦政府首脑会议本月19日至20日在伦敦举行。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也将前往伦敦,出席分别在今明两天举行的共和联邦小国集团部长级会议和共和联邦外长会议。

外交部昨天发文告说,在首脑会议举行前的外长会议上,各国代表将讨论成员国所关注的课题,以及检讨共和联邦近期的发展。维文也将在场边与其他外长举行双边会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