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RT总裁郭木财辞职 国防部常秘梁建鸿料接任

五年多前出任SMRT总裁的郭木财(左)据知在今年初向SMRT董事会口头提出辞呈,他的职位预料由现任国防部常任秘书(国防发展)梁建鸿接替。(档案照片)
五年多前出任SMRT总裁的郭木财(左)据知在今年初向SMRT董事会口头提出辞呈,他的职位预料由现任国防部常任秘书(国防发展)梁建鸿接替。(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SMRT总裁兼首席执行长郭木财已正式提出辞呈,接替的人预料同样有武装部队背景。

据《联合早报》获知的可靠消息,郭木财将在今年8月1日卸下SMRT总裁兼首席执行长的职位,预料由54岁的现任国防部常任秘书(国防发展)梁建鸿接替。

梁建鸿是SMRT委任的第四个有武装部队背景的总裁。无独有偶,他在2010年也曾接替郭木财,出任武装部队三军总长。

早前从军30年的梁建鸿是武装部队海外奖学金得主,1983年加入武装部队,2007年至2010年出任陆军总长。他在2013年加入行政服务,受委为教育部常任秘书(发展)。

去年中,他调任国防部常任秘书,并同时出任新科工程的非执行董事,SMRT主席佘文民曾是新科工程副首席执行长。

与郭木财一样,梁建鸿也拥有工程学背景,他毕业自英国伦敦大学电机与电子工程系,也拥有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理学硕士学位(技术管理)。

据知,SMRT将在今天正式宣布郭木财卸任的消息。可靠消息说,郭木财是在今年初向SMRT董事会口头提出辞呈。公司随后委任国际“猎人头”公司,在本地和海外网罗适合的总裁人选。

经过两三个月的搜寻和面试,SMRT终于确认了新总裁。据知,它是根据五大遴选标准选人,包括个人价值观、领导能力、工程技术方面的知识、在营运与人事管理方面是否有良好业绩记录,以及跨学科合作的能力。

有关郭木财辞职的消息不时传出,尤其是在去年10月7日,碧山地铁隧道发生下雨积水事故后,揭露了SMRT管理层对维修人员监管不当的问题。

隔月,裕群站发生震惊全国的地铁列车碰撞事故,导致30多人受伤,虽然后来证实此事是因法国信号系统供应商泰雷兹(Thales)的失误所致,但网上仍不断传出许多要求郭木财引咎辞职的声音。

55岁的郭木财是在2012年9月卸下环境及水源部常任秘书的职位,隔月加入SMRT,接替在2011年底南北线大瘫痪后备受批评而辞职的苏碧华。

他在今年1月底就辞职传言回答媒体询问时,还曾表示消息“纯属揣测”。

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认为,身为SMRT掌舵人,在碧山地铁隧道积水事故以及2016年两名地铁员工遭列车撞死的事故中,郭木财虽难逃其咎,但其他严重地铁事故如南北线信号故障问题,其实不在SMRT控制范围。

他昨晚受访时说:“郭木财上任五年多来,其实做了相当多的事情,尤其是完成了SMRT私营化,以及与政府完成新的地铁融资框架的谈判,让政府接过了地铁营运资产的拥有权。”

曾感叹SMRT内部存有“根深蒂固的企业文化问题”的郭木财,过去五年多来,也实行了一系列地铁系统更新与翻新工程,陆续更换主要部件如轨枕、供电轨和列车信号系统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