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康威:要与时并进 传统企业应寻求颠覆性经营模式

新加坡报业控股副执行长陈康威(左一)在通商中国沙龙中,与约50名受邀参与者交流。面对镜头坐者是主持人许廷芳律师。(陈斌勤摄)
新加坡报业控股副执行长陈康威(左一)在通商中国沙龙中,与约50名受邀参与者交流。面对镜头坐者是主持人许廷芳律师。(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世界变革速度快,传统企业要与时并进取得持续发展,除了要有“变”的意识,也要跳出旧思维,考虑颠覆性的经营模式。

新加坡报业控股副执行长、通商中国董事陈康威昨天(4月19日)在今年的第三场通商中国沙龙中,以“媒体变革的‘新’与企业发展的‘快’”为主题,探讨报业控股近年来的发展和改变,希望为其他企业的发展提供借鉴。

陈康威说,自从20多年前互联网蓬勃发展,世界变革的速度很快,电脑、平板电脑到智能手机等科技产品面市,人们的生活习惯乃至社会本身已经改变。

“如今已经很少人会在地铁上看报纸,可能都在看手机。我们作为媒体机构了解时代改变了,在营销方式和生意模式等,应该去考虑怎么做出改变。”

陈康威指出,部分传统企业的问题在于他们虽然意识到要做出改变,但思维却无法突破旧的经营模式。

他举例说,一间受欢迎的传统餐厅若要扩充生意,可能会选择开分行,但他们没有意识到其他颠覆性的经营模式,例如通过第三方送餐服务,经济效益可能更高。

“尤其是成功的传统企业,必须在心态上作出调整,决心、快速地做出改变,否则可能就太迟了。”

他表示,报业控股近年来“求存、求新、求变”,除了积极投入数码媒体,利用新平台吸引新的受众群,也拓展多元化的业务,例如在​房地产​、医疗保健等多方面进行投资。

然而他强调,虽然媒体数码化会是趋势,但考虑到我国老龄化的人口结构等因素,纸媒仍有其作用和优势。

陈康威也指出,互联网所提供的内容水平参差不齐,而大数据使用的演算法,推送的内容​一味迎合用户所好,​可能较单一。

“我担心单纯只用大数据,用机器教我们看什么,多年之后人的思想会变得狭隘。而人们可以在纸媒、电视和书籍上选择吸取不同资讯。”

此外,陈康威也谈到报业控股对传承语言和文化的重视。

“我们的核心业务永远是媒体,在传统的马来文、淡米尔和华文报,我们有传承语言和文化的使命,例如举办‘华文大比拼’和‘新空下’歌唱比赛等。”

开发纯粹​看报平板电脑

他也透露,报业控股目前正与战略伙伴三星集团合作,希望​为年长读者​推出一个纯粹​用来​看报的平板电脑,​减轻他们面对的数码困难​。目前这个项目还在构思与开发阶段。

通商中国沙龙2017年中开始举办,每个月邀请政府官员或业界精英分享对当今热门课题的看法。通商中国会员受邀参加沙龙,并与其他会员交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