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研究:有助控制病情 由特训药剂师护理 糖尿病患可省医药费

退休人士傅金珠(右)在药剂师李育佳的帮助下,糖尿病的病情在四个月内明显地受到控制。李育佳除了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负责教学,也会到医疗机构会诊。(新加坡国立大学提供)
退休人士傅金珠(右)在药剂师李育佳的帮助下,糖尿病的病情在四个月内明显地受到控制。李育佳除了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负责教学,也会到医疗机构会诊。(新加坡国立大学提供)

字体大小:

由国大李育佳副教授与团队进行的两项研究显示,若有特别受训的药剂师跟进病情,那些同时患上第二型糖尿病和其他慢性疾病的病人,可省下约15%医药费;患有心脏疾病的糖尿病患,则可节省高达七倍的医药费。

两项研究显示,本地第二型糖尿病患若有特别受训的药剂师负责跟进病情,可以节省部分医药费。其中,那些同时患上糖尿病和其他慢性疾病的病人,可省下约15%医药费;患有心脏疾病的糖尿病患可节省高达七倍的医药费。

这两项研究由新加坡国立大学理学院药剂系李育佳副教授与团队进行。

第一项研究是针对约400名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和血脂异常,且没有良好管控病情的患者。他们服用至少五种药物,分两组进行研究,其中一组由受过慢性疾病管控训练的药剂师跟进病情,每四至六星期会诊一次。

研究结果发现,若药剂师定期跟进病人情况,平均血糖指数为8.5%的患者,半年内可降低0.8%,与另一组仅降低0.2%相比,病情明显受到控制。一般上,糖尿病患的三个月平均血糖指数应低于7%。

研究也发现,跟进小组的患者在半年期间,平均节省约15%医药费。李育佳指出,这是因为药剂师密切跟进病情,可以针对性调整配给药物。她说:“因为复诊相隔一段日子,医生有时无法彻底评估药物是否充分发挥效用。如果病情没受到很好控制,医生可能为病人更换或增加另一种较贵的药来控制病情。”

另一项研究则在2014年至2015年展开,分析约140名到陈笃生医院心脏专科诊所求诊的第二型糖尿病患。

他们都患有心脏疾病如血管阻塞,其中一组由慢性疾病管控的受训药剂师跟进情况半年,接下来半年由病人自行管理病情。药剂师在跟进期间,也会根据病情调整配给药物。

若没药剂师跟进
病患入院风险高两倍

研究结果发现,若没有药剂师协助跟进,患者的入院风险是跟进小组的三倍,医药费可高出七倍。举例来说,若没有药剂师定期跟进,他们一年平均医药费包括住院费和药物费用,可高达约7万5000元,而另一组医药费约1万元。

李育佳强调,两项研究并非指明药剂师可取代医生,而是凸显接受慢性疾病管控训练的药剂师,可分担照顾病人的责任。“一些病人复诊时间为每六个月一次,但这段期间可能发生很多情况导致病情恶化。药剂师能扮演辅助角色,更加紧密监督,确保病人的病情受到控制。”

武吉巴督综合诊疗所从2008年起,推行药剂师协助管控糖尿病和慢性疾病的服务,随后陆续在七家综合诊疗所包括大巴窑和蔡厝港等推出,而陈笃生医院也推出相同服务。目前,接受慢性疾病管控培训的药剂师共有21名,病人须有医生转介才能加入计划。

受惠病人之一是退休人士傅金珠(75岁)。她在去年8月因心血管阻塞须入院动手术,因为医生发现她无法有效管控糖尿病就转介她加入计划。她说,药剂师与她定期会诊后,平均血糖指数在四个月内有了进步,家人和她也更有意识地控制病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