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万本地员工未来三年 可获全面安全健康服务

全国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运动的开幕仪式特别安排脚手架安全示范环节,现场展示工人从高空跌落的风险。(朱睿彬摄)
全国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运动的开幕仪式特别安排脚手架安全示范环节,现场展示工人从高空跌落的风险。(朱睿彬摄)

字体大小:

本地约50万名员工将在接下来三年内,获得全面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的相关服务,如接受体检和得知个人健康的最新资讯,及早发现潜在的健康问题。

这个计划由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理事会与保健促进局联合推出,最终目标是把触角伸向本地上百万名员工,向他们宣传全面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Total Workplace Safety and Health)资讯,提高保持个人健康方面的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该计划也锁定交通储藏、建筑、制造、餐饮和清洁五大行业,向约4万名员工提供保健服务,特别是慢性疾病检测,并协助至少两成员工在参与计划的一年内改善健康状况。

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昨早为全国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运动主持开幕仪式致辞时宣布上述消息。

本地工伤意外死亡率去年创下历史新低,每10万名雇员中有1.2人死亡。不过,近年来发生的工作场所死亡案例中,约半数是因健康因素导致。

杨莉明对此指出,雇主和员工多注意工作场所安全固然重要,员工身心健康也不可忽视。

她说:“要维持工作场所的低死亡率趋势不容易,特别是本地建筑业和海事业复苏后,工作量会进一步增加。因此,我们把今年的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运动的主题定为‘Take time to take care’(花点时间照顾自己),提醒我们不要掉以轻心。”

杨莉明也强调,员工欠佳的健康状态近年来也成为了致命因素,因此有必要加强雇主和员工的保健意识。

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理事会主席吴秉华说:“希望通过今年的活动提醒每个人放慢脚步。这对工人来说,是要他们花点时间检查工作环境,及花多点时间做体检。只有花时间照顾好自己,才能有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环境和体魄。”

吴秉华同时呼吁雇主多关注员工的身心状况,“老板关心员工,确保工作环境安全,能让大家做事更有干劲,员工工作卖力,对公司业务也有好处。”

理事会今年也计划把宣传重点放在车辆安全、预防跌落、机械安全和工作场所保健。

三和私人有限公司高级经理谢国华受访时对活动主题表示支持,他说:“员工是每间公司都十分重视的资源,员工士气和健康对公司发展同样重要,雇主要员工一味工作是不实际的。”

新加坡石油化学工厂公司总经理黄训俭则说:“本地工伤死亡率达到新低是共同努力的成果,下一个重点是员工健康,因为人口老龄化,要保持员工身心健康,才能迎接未来挑战。”

车辆意外、跌落和机械意外是去年本地工作场所中三大致死原因。另外,因工造成的肌肉骨骼相关疾病,以及噪音导致听力受损的病例也有上升趋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