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吉哈:兼顾吉丰与马西岭 融合两邻里强处改善利民设施

目前兼顾马西岭区和吉丰区基层事务的蔡厝港集选区议员扎吉哈(左四),在志愿福利团体设立的日爱—马西岭联络站,与居民玩游戏和聊天,促进与居民联系的同时也了解民情。(唐家鸿摄)
目前兼顾马西岭区和吉丰区基层事务的蔡厝港集选区议员扎吉哈(左四),在志愿福利团体设立的日爱—马西岭联络站,与居民玩游戏和聊天,促进与居民联系的同时也了解民情。(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内阁改组料于今明两天宣布。政治观察家此前受访时预测,数名后座议员料在本轮改组中获得擢升,担起政治职务,其中包括蔡厝港集选区议员扎吉哈(43岁)和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孙雪玲(38岁)。

出身私企的扎吉哈因和基层关系融洽,被认为具备担任政治职务的潜能,是马来族议员中可晋升的人选;孙雪玲则因担任通商中国总裁,被看好跟随历任总裁的脚步,获委政治职务。

《联合早报》日前访问了两人,请他们分享自己在选区的工作,以及对擢升传闻的看法。

蔡厝港吉丰区之前公布的发展和翻新计划已全数启动,有望在下届大选前完工,加上有新面孔在区内活动,引发主管该区的现任议员扎吉哈可能交棒、全心投入马西岭区的揣测。

扎吉哈是在去年8月,马西岭—油池集选区原议员、现任总统哈莉玛辞去议员职务后,受李显龙总理委任兼顾马西岭区基层事务。

他日前在马西岭区受访时畅谈两区发展计划,透露上届大选向居民承诺要在吉丰区进行的所有计划已启动,并陆续完成。这包括下月初由李总理主持开幕的吉丰民众俱乐部。为应付新一批预购组屋住户入住,该区也已着手改善巴士服务,以及为四个邻里展开更新计划等。

记者顺藤摸瓜提问,这是否意味吉丰区可以安心地交托他人。对此,扎吉哈表示,他现阶段仍会同时照顾吉丰和马西岭两区,至于日后会否正式“过档”马西岭—油池集选区,则全由人民行动党领导层决定。

“我很庆幸吉丰的社区计划在选后两年内全面启动,这么一来,这个任期结束时就有望完工……我个人的心愿是即使来届大选不再从政,我负责的选区比我刚接手时已有明显进步。”

马来族律师或接手照顾吉丰区

除了已启动社区计划,《联合早报》也探知,一名活跃于不同社区团体和基层组织的马来族律师,一年多前开始在蔡厝港集选区活动。部分人猜测,他或将接替扎吉哈照顾吉丰区。

这名律师据知已受委为蔡厝港公民咨询委员会委员,在蔡厝港区服务约一年半。

扎吉哈证实这名律师在该集选区服务,也有到接见选民活动上帮忙。他多数是在卫生部长颜金勇负责的蔡厝港区,有时也到吉丰区的接见选民活动。

身为人民行动党组织秘书,颜金勇负责领导候选人遴选小组。他的选区因此不时会有新面孔出现,但他们未必最终都会成为候选人。

不过扎吉哈直言,这名律师正向他学习处理一些基层事务,包括如何接触少数族群居民,鼓励居民参与活动。“例如有些跨集选区的保健活动,包括体检等,希望少数族群能多参与。

加快步伐走访马西岭居民

虽不愿证实自己会否调往马西岭,以及“接班人”是否已出现,但扎吉哈已明显加快步伐走访马西岭居民。除了每周五到一座吉丰区组屋访问,扎吉哈每个星期天也会走访一两座马西岭区的组屋,以期在下届大选前完成至少一轮的沿户访问。

往返两个选区让他有机会融合两区的强处。他举例,旧兀兰中心被征用扩建关卡后,马西岭的人潮就被分散到昨天正式开幕的马西岭商场小贩中心,以及马西岭巷湿巴刹两个较小型的市中心。“这对年长居民来说是影响日常生活的重大改变,原本走路就能去购物,现在得搭巴士。”

扎吉哈因此把他重新规划吉丰区交通和增建有盖走道等基础设施的心得运用在马西岭。他说:“要让设施靠近所有居民很难,把居民带往这些设施因此很重要。”

扎吉哈也将马西岭区的多项社区服务计划经验带回吉丰区。不过他指出,两区住户背景稍有不同,援助方式因此需进一步调整。

吉丰区住户主要来自中等或中低收入家庭,多数受教育程度较高,也善用科技和社交媒体提出反馈;马西岭居民则普遍较年迈、收入偏低。“吉丰接见选民一晚可能处理40多起个案,远不及马西岭一晚80起到120起,但相较下,马西岭的接见选民活动反而能更早结束。这是因为吉丰居民有不少是夹心层,他们面对的问题较复杂,需更多时间厘清。马西岭居民提出的社会援助要求,处理起来则相对直接。”

关注居民福祉不求功名利禄

对于学者看好他获委政治职务,从政超过10年的扎吉哈不愿多谈,只强调自己从政后优先关注的是居民的福祉,从不奢望功名利禄。

扎吉哈受访时说:“对我而言,最关键的是如何好好地服务居民,这是我的首要考量,因为既然选择了从政,就应该把服务居民的工作做到最好。我从不抱持政治野心,毕竟担任政治职务是不可强求的,也不是从政道路上无论如何必须达到的目标。”

扎吉哈2006年首次参加全国大选,成功当选为丰加集选区议员,之后两度当选为蔡厝港集选区议员。

人民行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2015年把扎吉哈增补为中委,但因他的雇主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负责行动党的审计工作,所以扎吉哈以利益冲突为由通知中委会他无法接受任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