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路口将装三色右转箭头交通灯

史蒂芬地铁站外安装了三色右转箭头交通灯。(梁伟康摄)
史蒂芬地铁站外安装了三色右转箭头交通灯。(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最近两起涉及右转车辆的致命车祸,引起公众高度关注。为此,陆交局表示下来五年,将检讨交界处的交通措施,包括尽可能在所有1600个交通灯路口安装三色箭头交通灯。

未来五年,我国大部分十字路口将安装“红黄绿”三色右转箭头交通灯,驾车者须等到“绿色箭头”亮起后才可右转,以加强公路安全。

本地最近接连发生两起涉及右转车辆的致命车祸,导致后座乘客伤重不治,引起公众高度关注车辆在交界处右转的安全问题。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晚(4月26日)答复媒体询问时表示,将检讨交界处的交通措施,包括在更多可行的地点安装“红黄绿”右转箭头交通灯。它也对最近的致命车祸感到难过,并正同交警合作进行调查。

陆交局是从2000年开始,在车流量较高的繁忙路口安装“红黄绿”箭头交通灯,要右转的车辆得等绿色右转箭头亮起时才能转弯。

目前全国约1600个交通灯路口中,只有约200个设有这类交通灯。在大部分路口,绿灯时要右转的驾车者得自行判断什么时候可安全转右,一旦判断错误或行驶速度太快,很容易酿成意外。

本月19日和22日发生致命车祸的金文泰和武吉知马路口,并没有安装三色箭头交通灯。

陆交局表示下来五年,将尽可能在所有1600个交通灯路口安装这类信号灯。

如果情况不便安装,当局将探讨采用其他方法如在路面漆上转弯线、在路面设置“绿人”亮起时会跟着闪烁黄灯的信号,以及安装行人过马路的倒数计时器等,以确保公路安全和交通顺畅。

学者:没有必要在全国所有路口都安装

此外,自2015年以来,陆交局通过“车祸黑区计划”(Black Spot Programme),确认了21个交通意外多发的黑区,并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改善情况。

陆交局交通与公路运作总署长詹达什卡尔提醒驾车者和行人,维持公路安全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在使用公路时应注意安全。

南洋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员戈彼纳·梅农认为,增设三色箭头交通灯固然会有帮助,但他不认为有必要在所有路口都安装。

他说:“在公路安全和确保车流量顺畅这两大考量之间,当然是安全第一,但一些很小的路口,应看个别情况决定是否需要增设右转箭头交通灯。”

有多年驾驶经验的刘凯文(43岁,公司司机)受访时也说:“就算在全国所有路口装置右转箭头,如果驾车者的行为没有改变,也是无济于事。”

“我在有箭头交通灯的路口转弯时,即使绿色箭头已经亮起,我还是会习惯先查看前方有没有车开来才右转,但很多时候,后面的驾车者已经不耐烦地猛按车笛。”

新加坡公路安全理事会主席郑桠光则建议当局调整交通灯的使用条规。

他说:“现在的情况是,当绿灯亮起时,如果前方没有车来,车辆便可右转,但是同时,右边马路也让行人过马路,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电动踏板车等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会飞奔过马路。驾车者一个不留神,就很容易酿成车祸。”

“应该是任何时候只允许一方在绿灯亮起时,可以右转或过马路,这样比较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