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争金牌 中国竞走铅球跳高有看头

字体大小:

中国田径队在里约奥运将面对激烈竞争,男、女20公里竞走中国选手占据一定优势,不过女子铅球与男子跳高则可能陷入恶战。

(北京新华电)田径是奥运会的绝对金牌大户,将产生47枚金牌。不过奥运会田径赛场竞争异常激烈,截至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田径队一共赢得六枚金牌。

去年北京世界锦标赛,中国队摘得1金7银1铜,取得在国际大赛的近年最佳战绩。距离里约奥运会田径项目开赛不足一个月,中国队此次收获如何?大致可从以下几点看出端倪。

竞走是中国传统强项

竞走长久以来是中国田径队在大赛中争金夺银的优势项目,女子竞走更是优势中的优势。历届奥运会,中国队共获得三枚竞走金牌,两枚来自女子项目,另一枚出自男子20公里。加上俄罗斯竞走兴奋剂频发,参加这次奥运会竞走赛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中国选手在女子20公里赛的优势更明显。

刘虹在北京世锦赛为中国军团赢得唯一金牌。除刘虹外,世锦赛亚军吕秀芝和奥运会亚军切阳什姐都是有实力和经验的选手,很有希望拿下这枚金牌。不过比赛中应慎防欧美选手,特别是拥有集团作战能力的墨西哥、意大利等队伍的冲击。

与此同时,中国在男子20公里赛也具备一定优势,只是统治力不像女子项目那么明显。目前中国队中有上届奥运冠军陈定、世锦赛亚军王镇及实力不俗的蔡泽林。

陈定在敦奥一战成名。不过这个奥运周期受伤病和场外因素影响,状态不是很稳定,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获得银牌,去年世锦赛仅名列第九。相比之下,王镇近两年成绩更稳定,在本季大赛保持不败。

王镇和陈定要在里约争金除需发挥出高水平外,还得注意战术配合,避免出现北京世锦赛因战术相互消耗导致金牌旁落的情况。

巩立姣头号对手德国铁娘子

27岁的巩立姣2007年开始在国际大赛上崭露头角,算是沙场老将。去年世锦赛她收获银牌,此前还多次获得奥运会、世锦赛、室内世锦赛铜牌。今年里约奥运会,巩立姣迎来摘金的绝佳机会。

她今年5月投出20米43,再次突破个人佳绩,目前排名世界第一。有利消息是,她的两个主要对手状态都不太好。昔日所向披靡的新西兰老将瓦莱丽从上季开始陷入低迷,近两个赛季都没能突破20米大关。

德国名将克里斯蒂娜受伤病困扰,今年整个赛季几乎高挂免战牌。不过她近期恢复状态,在本月的欧洲田径锦标赛刚以20米17夺冠。考虑到克里斯蒂娜还有一个月可继续恢复,巩立姣如果想在里约取得突破,必须战胜这个在去年世锦赛打败自己的德国铁娘子。

张国伟夺金难度高

坦率地说,中国跳高选手张国伟在里约夺金难度非常大,不仅需要自己有超水平发挥,还得寄望对手不能发挥最好水平。

张国伟上季创造2米38个人佳绩。去年6月国际田总钻石联赛奥斯陆站中,张国伟面对最好成绩均超2米40的现役五大高手,就曾以2米36摘冠。不过张国伟本季状态不是特别理想,最好成绩为2米33,想在里约创造奇迹,还需调整好状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