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奥运会

刘遐满林可欣爱情帆船两不误

字体大小:

里约奥运8月5日至21日

倒数08天

刘遐满和林可欣以参加里约奥运男女混合诺卡拉17级帆船赛作为恋爱10年的纪念,两人争取奥运资格的经历,几乎可用绝美来形容。

刘安远 报道

ayliu@sph.com.sg

本届奥运帆船赛新设立男女混合诺卡拉17级帆船项目,新加坡奥运代表团因此第一次出现情侣档。都是25岁的刘遐满和林可欣以参加奥运作为恋爱近十年的纪念,两人之前争取奥运资格的经历,几乎可用绝美来形容。

青岛夺冠赢得奥运资格

刘遐满和林可欣是我国第一对尝试这一项目的搭档。他们当初面临着许多困难,首先是缺少教练,其次是由于缺乏成绩参照,新加坡帆船总会没将他们列为最优先的资助对象,甚至在他们的成绩落入低谷时,帆总一度暂停对他们的资助。

没有教练,两人转而向对手讨教;缺少资助,他们动用自己的积蓄,并尽一切可能寻找廉价机票、租住民宿,乃至睡在车里等方式以节省开支。

刘遐满是国立大学学生,林可欣是樟宜医院护士,为了一圆参加奥运的梦想,两人一次次请假,飞往欧洲,租车将帆船载去赛场参赛。

帆船是一项昂贵的运动,在追逐奥运资格的15个月中,两人耗费了近10万元积蓄,一路走来绝不轻松,但结果是甜蜜的。

去年9月,他们在中国青岛夺得世界杯帆船赛诺卡拉17级赛冠军,因此获得奥运资格。他们是唯一获得这个项目奥运资格的亚洲运动员,在青岛获得的锦标,还是新加坡帆船选手第一次赢得世界杯赛冠军。两人的世界排名也从最初的第107位直线上升至第21位。这样的成绩,使得他们可以从帆总获得稳定资助,为奥运进行最后备战。

海上老大是我 岸上是她

谈到爱情与“同在一条船上”两不误的秘诀,刘遐满开玩笑说:“在海上我是老大,但到了岸上我还是很聪明的,我知道这时候她才是老大。只要守住这一点,我就很安全。”

林可欣则说:“我们肯定是希望相互进步。看到他做得不妥,我还是会建议、会说他,最终,问题总能解决。”

刘遐满说:“作为搭档,争吵总是会有的,但争吵的原因永远是两人都希望团队能发挥得更好、航行得更快。只要能相互理解,争论对于团队无害。”

奥运之旅留佳话

刘遐满在本地帆船圈是个闻名遐迩的名字,少年运动员时代,他是420型帆船世界冠军,两次在亚运夺得这个项目的金牌,但2010年亚运后,年满20岁的刘遐满不能再参加420型项目,又因身材的关系,他和张峯源这对420型黄金搭档,在成人组的470型帆船赛再无法表现出竞争力,只得拆伙。

林可欣默默无闻,她与刘遐满同龄,也是从小就练习帆船,但我国帆船队内竞争激烈,她之前从没代表新加坡参赛大型赛事,甚至连东运会都没参加过。

两人年少时因帆船结缘相恋,迟至2014年才开始搭档参赛。

2014年亚运设立男女搭档参赛的双体帆船项目,两人从那时起搭档参赛,初期成绩不佳,没能获得亚运资格。过后转而以奥运为目标,继续努力并最终成功,他们的故事,肯定会在新加坡体育史上留下一段佳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