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奥运会

俄罗斯田径“禁奥” 严重影响里约奥运

叶连娜是至今唯一越过五米高度的撑杆跳女运动员。(法新社)
叶连娜是至今唯一越过五米高度的撑杆跳女运动员。(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俄罗斯兴奋剂丑闻的巨大风波中,无论其他国际体育总会如何决定,国际田径总会一直坚决禁止俄罗斯田径队参加本届里约奥运会。俄罗斯是世界田坛强国,整体实力一直仅次于美国,他们的缺阵势必为本届奥运带来巨大影响。

提起俄罗斯田径,人们总会想起“撑杆跳女王”叶连娜·伊辛巴耶娃。尽管叶连娜从未被发现服用禁药,但在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全面禁赛的重罚下,叶连娜也被牵连,与本届奥运无缘。

叶连娜在2013年世界锦标赛后暂时离开赛场,生下女儿。此次她在奥运前复出,就为参加最后一届奥运会。这次无缘意味着这位34岁的奥运传奇就此告别奥运舞台,让人颇为伤感。

没有叶连娜

女子撑杆跳缺看头

叶连娜是全球唯一曾越过五米高度的撑杆跳女运动员,她的缺席无疑使这个项目黯然失色。不过,本届奥运会有望诞生第二位跳过五米的女运动员,24岁的美国选手桑迪在7月跳出4米93成绩,是除叶连娜外的世界最好成绩,她将在奥运会向五米发出冲击。

尽管在最受关注的男子短跑项目实力一般,但俄罗斯凭借在跳高、撑杆跳、竞走和投掷项目的实力,奥运成绩一直仅次于美国。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1996年首次以自身名义参加奥运会,他们在1996年、2004年、2008年和2012年四届奥运会都是田径奖牌榜亚军。

在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俄罗斯获得男子跳高、女子800米、女子400米跨栏、女子3000米障碍赛、女子20公里竞走、女子跳高和女子链球七枚金牌,其中女子3000米障碍赛金牌有可能因兴奋剂原因遭褫夺。

俄罗斯受罚美国得益

从敦奥成绩来看,俄罗斯田径遭禁赛的最大受益者可能是美国,在俄罗斯敦奥七枚金牌中,美国选手有三个项目都获得银牌。

当然,俄罗斯田径整体缺席奥运会的最大影响不在于奖牌榜,而是对这项古老运动本身。田径和游泳一直是兴奋剂的重灾区,也不仅是俄罗斯运动员才用药。这样一刀切的处罚是否公正?以及究竟有多少奥运得奖运动员能够通过日后重测考验?这都是引人深思的问题。田径需要通过这届奥运会挽回人们对这项运动的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