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奥运会

世界前十球员少一半 乔科维奇夺冠路好走

塞尔维亚名将乔科维奇到赛场练习,为夺取个人首枚奥运金牌积极备战。(法新社)
塞尔维亚名将乔科维奇到赛场练习,为夺取个人首枚奥运金牌积极备战。(法新社)

字体大小:

(里约热内卢综合电)塞尔维亚网球天王乔科维奇前天坦承,他为世界前10名男单球员中有五人退出里约奥运,感到非常惊讶。他表示,自己非常渴望夺得职业生涯首枚奥运金牌。

乔科维奇今年6月赢得法国公开赛冠军时,完成了职业“大满贯”。如果在里约成功摘金,这位世界首号球员将可实现夺得四大满贯赛与奥运冠军的“金满贯”。

随着“瑞士天王”费德雷尔(世界第三号)、瑞士的瓦夫兰卡(第四号)、加拿大的劳尼奇(第七号)、捷克的贝尔迪赫(第八号)与奥地利的蒂姆(第10号)退赛,乔科维奇夺取奥运金牌的道路变得平坦许多。

乔科维奇(29岁)说:“老实说,我感到很惊讶,我没想到这么多人退赛。他们有自己的理由,我必须尊重他们的决定。不过,参赛球员的实力还是很强大,有我、默里、纳达尔、锦织圭等等。我相信,我们会呈献精彩的球赛。”

这是乔科维奇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男单铜牌后,四年前在伦敦奥运输掉铜牌战,与奖牌无缘。

他说:“这是我的第一目标。对我来说,为职业生涯增添一枚奥运金牌,是非常重要的事,这将是我职业生涯最重大的成就之一。奥运会四年一次,这是特别的比赛。我要珍惜这个机会,要把握这股美妙的能量,能参加奥运会是我的荣幸。”

为部分俄运动员感到高兴

另一方面,乔科维奇为部分俄罗斯运动员得以参加奥运会,感到高兴。

他说:“我不要为这件事表明任何立场,因为我对这起(禁药)事件没有足够的了解,但我还是为一些俄罗斯运动员得以参加奥运会,感到高兴。”

卷入禁药丑闻的俄罗斯没有被全面“禁奥”,运动员能否参加奥运由各国际体育总会决定。

乔科维奇说:“从运动员的角度来看,过去两个月听到和读到的这些事情,肯定很不好。对俄罗斯、国际体坛和奥运会来说,都很不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