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奥运会

跌倒后互助跑完5000米 两女将凭“奥运精神”获决赛门票

新西兰选手尼基(右)扶起被自己撞到后腿抽筋的美国选手阿比。(中新社)
新西兰选手尼基(右)扶起被自己撞到后腿抽筋的美国选手阿比。(中新社)

字体大小:

(里约热内卢综合电)本届里约奥运会田径女子5000米第二场预赛出现一幕感人画面,让人们充分感受到何谓奥林匹克精神。新西兰选手尼基·汉布林(28岁)和美国选手阿比·达阿戈斯蒂诺(24岁)相继摔倒,但最终相互扶持共进决赛。

尼基在途中突然摔倒,不慎绊倒阿比。阿比迅速起身,但没马上继续比赛,反而拍打倒地的尼基,并将她扶起,场面令人动容。

当尼基起身后,眼看阿比因脚踝扭伤,后来因腿抽筋快撑不下去,她也扶起阿比,跟着边跑边为阿比加油打气。

尼基赛后激动地说:“我觉得她也同样需要我的帮助。如果我对她的鼓励能偿还她为我做的1%,那就好了。”

经过这次意外,两人的比赛都大受影响,身体也均有些不适,并已落后其他对手很远。但她们互相鼓励,最终拼尽全力完成比赛。

里约奥林匹克体育场里,观众为两人的舍己为人精神热烈鼓掌。尼基和阿比最终分列第29名和第30名,但在奥运精神面前这成绩已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尼基说:“在被我撞倒后,阿比至少勉强支撑跑了四圈半。”在阿比乘轮椅离场前,两人在终点处紧紧拥抱。

这其实并非尼基首次在大赛中摔倒,她曾在2011年韩国大邱世界锦标赛女子1500米比赛中摔倒。

回忆起当时情景,尼基说:“我们素未谋面,她却这么善待我,充分体现奥林匹克精神。我当时摔倒了,就觉得‘这是怎么了,我为何躺在地上?’然后一只手突然放在我的肩膀上,告诉我‘站起来,站起来,我们要完成这场比赛’。我当时说‘是的,你说得对’。这是奥运会的比赛,我们必须完成它。”

尼基说:“我无法用文字形容看到她真的完成比赛的那一刻。我永远无法忘掉这一刻。如果有人在20年后问起在里约发生的事,这就是我们的故事,我和阿比将有段值得彼此永远铭记的经历。

美好的故事不应留下遗憾结局,最终现场裁判商议后决定,让阿比和尼基进入5000米决赛。当时也受牵连的奥地利选手珍妮弗也获得决赛资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