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奥运会

乒乓男团胜日本 中国完成大满贯

男团击败日本后,中国横扫本届奥运会的所有乒乓金牌。(法新社)
男团击败日本后,中国横扫本届奥运会的所有乒乓金牌。(法新社)

字体大小:

(里约热内卢综合电)中国虽然在前天的男子乒乓团体赛3比1击败日本,横扫本届比赛的所有四枚乒乓金牌,不过日本乒乓队在这次比赛交出历来最佳成绩,证明这支年轻团队具备了在2020年东京奥运冲击中国霸主地位的实力。

从未获得乒乓奥运奖牌的日本男队本届奥运获得男团银牌与男单铜牌,女队也夺得女团铜牌。这是日本乒乓队在奥运会上获得最多奖牌的一次。

除了在本届比赛扫走所有金牌,自1988年乒乓成为奥运项目以来,中国在所颁发的所有32枚金牌中,拿走了28枚。

中国队总教练刘国梁前天在男团决赛结束后说,日本队近几年来进步颇大。

他说:“水谷隼给我们施加了巨大的压力,也给他的团队带来许多力量,我为他们感到非常高兴。如果他们继续进步,也会推动我们继续进步。我们欢迎这种对手。”

男团决赛中,日本先是输掉第一场单打,水谷隼随后在第二场单打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三的许昕,为日本扳回一局。

水谷隼说:“对我们来说,这次输给中国的经验可能比获得奖牌更宝贵。这场比赛给了我们跟中国交手的信心。我现在可以向往2020年东京奥运。要在那里打败中国队,不会只是一场梦。”

中国女队教练孔令辉说,日本选手年纪轻轻就在最高层次的国际赛吸取经验,想必四年后会变得更强势。

在日本对新加坡的铜牌赛中,他见证了日本的福原爱与15岁天才少女伊藤美诚的表现。

他说:“我和李晓霞在场边观看双打,谈到四年后情况如何,到时候肯定没那么容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