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奥运会

【陶李专栏】新加坡夺更多奖牌不是梦!

字体大小:

在最后一期专栏里,我将谈谈世界游泳的未来趋势,从本届奥运会来看,黑马并不多见,反而几乎清一色老将夺冠,像男子50米自由泳、男女200米混合泳和男子200米蝶泳,金牌得主年龄基本在27岁至30岁之间,有些甚至更大。

我们一直认为竞技体育是青春饭,但这届奥运成绩显示,运动员寿命在延长,最重要的是,他们的竞技状态还如此之高,可见科学训练和高科技知识的掌握,对运动员恢复疲劳、重现辉煌起到关键性作用。

以往,我们不知道如何进行科学训练,总觉得有了量的积累才有质的飞跃,但如今看来,运动员需要的不是量的积累,而是由教练通过科学检测更好地来监督他们的训练,帮助他们更有效地提高训练质量。

过去大量的训练往往会压垮一个非常好的苗子,现在通过监控、测量各方面身体机能,教练能更好地围绕运动员制定训练计划,让运动员不会提早进入运动疲劳期(每天看到泳池就想睡觉),提不起精神训练,从而延长运动员的寿命。

新加坡夺得了有史以来的首枚奥运金牌,我们接下来还会有更多人去创造奇迹吗?新加坡有世界上最多的游泳池,大多数中小学都有游泳教学计划,我们可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小孩接触游泳,这样新加坡游泳就有很好的基础。其实,新加坡在全世界小年龄组里面成绩算是非常突出的,但基于各种原因,这些幼苗都没能坚持下来。

我认为,新加坡的游泳前景是非常乐观的。我们一年四季如夏,有着先天优势,想要孩子成才,我觉得就得从小跟着非常优秀的教练打下良好基础。金字塔的根基要非常扎实,我们才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只要我们的孩子有着奥运梦想,获得专业教练团队的细心栽培和国家的支持,更多的奥运奖牌对新加坡来说,不是梦!

(作者为游泳国手,曾参加2008年和2012年奥运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